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因为情深,不惧分离

发布日期 : 2021-07-30 点击次数 : 669 作者 : 山东省实验中学 李炎馨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过往的低吟与狂歌,早已被岁月的流沙埋没。时光里,只剩下那些涓涓细流、淡雅山水。相识十年,相交十年,年年月月黄粱而已。我不得不承认时光的强大,它摧枯拉朽、不动声色地改变着我们每一个人。我也不得不承认记忆的顽皮,我流窜躲避却挣脱不掉它的追逐,它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你一直在我心上驻扎。

那年盛夏,三年的奋斗终于换来了期盼已久的中考成绩。可惜报考结果却不尽如人意,你去了历城二中,我来到实验中学。交上报名表后,我们俩心情沉重地走在校园的跑道上。六月,阳光照在皮肤上,烫烫的。脸庞在与天空的对峙里渐渐变得潮红,混合着泪水,模糊了理想的轨迹。我故作轻松道:“十年光景,换来了两身校服和一场别离……”你似告别一样地拥抱我,顿了顿说:“我中考以前曾不止一次地问自己,万一咱俩考不到一个学校怎么办?我当时笃定地想,不管怎样,都要在一个学校。为了你,我可以改变选择。可是后来我又在想,我们总该长大,我们还有不同的未来,有大把的时间,何必在乎高中三年?即使不在一个学校,只要共在一片天空下,得知你依旧活得精彩,我便觉得安逸。”我坚定地点头。微笑、静默、互望,你我都受不了这气氛,便用最合适的方式缓解了压抑。

时至今日,我仍记得那天分别时的情景——你抬起手,遮住望向天空的眼睛。我知道,你眼里有泪水。我知道点破之后,泪水便会汹涌,所以最终还是装作没看到。环视四周,突然觉得我和你像是行走在深山峡谷,在这一段似缓又急的旅程中,青春的触角悄悄地爬上四壁。我们一路都不觉得孤独或者悲伤。走过十年,终于到了暂时的独行;三年长路,独自面对却又似并肩前行。因为我们都知道,在走过这名为“拼搏”的高中三年后,有最好的团聚在前方等着我们。于是不觉顿悟:原来最珍贵的感情都不需要刻意维持。“从来不会想起,也从来不会忘记。”——这就是你我最好的状态。日暖朝夕,人来人往,你已沉淀成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若无别离,成长无所附丽。

因为情深,所以不惧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