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那些落叶让我铭记

发布日期 : 2021-08-03 点击次数 : 831 作者 : 莒县第六中学 王子硕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一夜凉风,万叶落尽,又是一年秋季,又是一阵金风吹过。树木枝叶摇曳,发出沙沙的凄鸣,仿佛在诉说着什么。叶子竭尽自己最后一点生命力,伴着秋风打着旋儿飘落下来,飘落在地上,飘落在我的眼前。

我拾起一片枯黄的杨树叶,仔细端详起来。这是一片宽大却早已没有光泽的树叶,是一片饱经风霜的树叶。叶子上布满了岁月的痕迹,仿佛被毛毛虫啃过似的,叶肉与叶脉都已成清一色的枯黄。叶片稍稍向内卷起,又薄又脆。它的确已经到了生命的尽头,但生命的颜色定格在这灿烂的金黄里,生命的激情也定格在旋转飞舞中。

大自然真的是一位大手笔的艺术家。昨天还黄叶缀满枝条的树,今天已变成光秃秃的了,寂寞地衬着灰色暗沉的天空,展现着自己孤寂的生命。我仿佛读懂了它的惆怅:无奈于宿命,想要极力挽回自己残存的生命,却拗不过大自然的安排——大自然慷慨地给予它最耀眼的色调,却要它以生命作为代价。

风继续咆哮着,叶也跟着颤抖,时而被重重地摔在地上,时而又被卷上半空。那一片又一片干枯的树叶飘落下来,仿佛被无情抛弃的孩子般坠落。我的心不由得紧缩:又是凋零的生命啊!

你相信叶有生命吗?我相信。叶和人一样,有着细腻的情感。那它退缩了吗?它后悔了吗?它没有。“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叶落既是一种归宿,也是一种开始。它不愿贪恋枝头,因为它有更为重要的工作,有更为远大的抱负。再过一段时间,它将化为肥沃的泥土,融入大地母亲的怀抱中。树木汲取着它的营养,实现生命复苏。它的飘落,它的消失,让生命持久而永恒地传递下去。

望着手中这片已经枯黄的树叶,看着落叶飞舞,敬佩之意油然而生。我铭记它们曾经的葱郁,我铭记它们旋转的身姿,我铭记它们无声的孕育。我期待,来年的春季又会有它们崭新的生命!

                                               (指导教师  宋启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