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一代宋词女神的家国情怀

发布日期 : 2022-04-07 点击次数 : 544 作者 : 淄博市张店区第八中学 蒲资雯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一代宋词女神李清照那清冷的身影,穿越历史的尘烟,在我的记忆中停留着,那愁字也不知,淡了几分。若不是有一生的磨砺,又怎么可以体现出来?你,易安居士,不必拥有万丈豪情,也不必顾及细腻典雅。一支笔、一张纸,眉头一皱,你将愁绪细细纺织,这份沉重的无奈,又有何人可以承载。

其实,李清照的前半生曾经有过太多太多的欢乐。

身为官宦人家的千金小姐,李清照本是无限快乐、天真无邪;秀发香腮,面如花玉,情窦初开。那些日子赋闲闺房中,享受着舒适的生活。她不和同龄女子一般,初识文字,针绣娴熟,等待着出嫁。李清照饱览了父亲的藏书,那文学的气息,氤氲成她绰约的风姿和绝美的诗词,外美如花,内秀成竹。

李家有女初长成,笔走龙蛇起雷声。李清照静静地享受着用才气编织的美丽光环,爱情则让她美好的人生更上一层楼。上天也许是妒忌她吧,将这世界上所有的磨难都一起堆在了这位才华横溢的女性身上。

失去志同道合的丈夫后再婚又离婚,遭遇感情生活的痛苦;金兵南犯,身心颠沛流离,四处逃亡。这两种磨难同时发生在李清照身上,但最伤最痛的还是超越时空的孤独。

这封建社会中,有多少女性不识什么辞藻,不追求什么爱情,不是照样生活吗?但是李清照却不,她以平民之身,思公卿之责,念国家大事;以女子之身,求人格平等,争爱情之尊,无论对待政事、学业,还是爱情、婚姻,她绝不随波,绝不凑合,这就难免有了超越时空的孤独和无法解脱的悲哀。她一生的故事和心底的愁怨转化为绝美的词句,被后人一遍遍地传诵,永远高悬在历史的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