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生命因自强不息而熠熠生辉

发布日期 : 2022-11-17 点击次数 : 533 作者 : 潍坊市奎文区明德学校 方宝若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正如我国古代典籍《周易·乾卦》中所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综观中国乃至世界古今历史长河,无数名人志士都拥有崇高的追求、坚韧不拔的意志,他们的生命也因自强不息而熠熠生辉。

自强不息,奋斗不止进而实现人生理想。202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冬奥赛场上,青春尽情飞扬。中国冬奥健儿们虎虎生威展雄风,向全世界展现出色的实力、优秀的品行、大国的风度和迎难而上勇攀高峰的民族精神。只要我滑得够快,就可以不给对手留下任何机会,就不会让裁判挑出任何毛病。”2022年北京冬奥会,继平昌冬奥会后,武大靖再一次用自己的实力带领中国队拿下首金,赢得开门红。00后小将苏翊鸣,更是一鸣惊人,为中国代表团添上一金一银;全能少女谷爱凌,以两金一银为自己的冬奥之战画上圆满句号。大家可曾想过,光鲜亮丽的背后是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训练,承心志之苦,忍筋骨之劳,勇敢坚毅,无畏奋进,这才是当今青少年的自强风范!梦想的彼岸,终究是留给自强不息、刻苦奋斗之人的。如若我们在一次次的磨炼后收获了蜕变,以自强不息的态度面对一切,梦想便近在眼前!

历览前贤国与家,更是有无数英雄勇者以自强不息创造辉煌,让本就璀璨的历史星河更加闪亮。

自强不息,人生因永不言败之志而收获精彩。清代史学家谈迁,花费毕生精力创作了巨著《国榷》,谁可知,命运在他53岁时予以沉重一击:全部原稿被人偷走,老先生的心血付之于东流。但他很快从痛不欲生的状态中调整过来,并未就此言败,而是历经四年,再次编著了一本《国榷》,甚至比原来那本更加翔实完善。在困难面前,谈迁恰似苏轼所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自强不息,我们更应该像谈迁老先生一样,千磨万击还坚劲,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彩蝶需破茧而出,珍珠需糙沙磨砺,人生也需经磨炼面得以升华。

自强不息,迎难而上,成就人生价值。自强不息,便有了文天祥宁死不屈的舍生取义,便有了辛弃疾沙场点兵的意气风发,便有了卫青迎向大漠的旌旗猎猎,便有了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迈誓言。没有人生而无畏,亦没有人生而无忧。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涌现出一批批优秀的科技人才,他们那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何尝不是锐意进取,自立自强?二十一世纪的青少年,更应勇挑重担,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炽热相融,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自强不息,靠的是敢于迎难而上,拼的是刻苦坚韧,人生也因此绽放光芒。

无论是面对挫折的毅力,还是顽强拼搏的意志,抑或是直面困难的勇气,无一不展现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惊涛骇浪下,唯有坚忍不拔、脚踏实地者才能走出坦途。

于高山之巅,方见滔滔大河之奔涌;于群峰之上,方觉飒飒长风之浩荡。请你坚信,我们的生命也将因自强不息而熠熠生辉!

                                                   (指导教师  马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