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雨之遐想

发布日期 : 2023-05-09 点击次数 : 236 作者 : 高密市豪迈中学 单姝睿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窗外的小雨淅淅沥沥地下着,雨滴挂在窗户上,挂在雨伞上,不知怎的,也悄然挂在了我心上。

我小心翼翼地撑开伞,怕惊扰到那小雨,更怕打破了这滴答声下的安宁。走到楼下的花园中,我坐在长廊下的条凳上,侧耳倾听着雨落下的声音——滴答、滴答,滴滴答答、滴滴答答……雨滴们好像有说不完的悄悄话,成为这一片宁静中最活泼的存在,让我不禁驻足留恋。

忽然,脸颊的湿润打断了我的自我放空。许是那雨水无聊了,竟打在我的脸上了吧。我不去理会,用手拭去便罢了,仍旧眺望着远处朦胧的美景。可再一次的湿润惊醒了我,我这才意识到那不是调皮的雨水,而是泪水。我哭了。

我也不清楚自己在哭什么。

我许是哭那人间百态。看着街道上的行人,他们冒着雨,辛苦奔波,来来往往,不曾停下看看雨下的美好,只为那琐碎的生活而忙碌。路上的环卫工人没打伞,在小雨中,弯腰拾起那不知散落了多久的塑料瓶……

我又许是为文学世界的悲欢离合而哭。我哭那宝玉自己淋着雨,却叫小丫鬟赶快去躲雨;哭那暴雨下的祥子低头拉着车,在雨中哆嗦得像风雨中的树叶;哭那保尔在冰雨泥泞中穿着破了的鞋子,打着摆子、咬着牙修铁路;哭那张爱玲笔下网住了整个秋天的雨……

回过神来,我才发现自己已静坐了良久。条凳的另一半早被雨水打湿,始终无人落座于此。我收拾好心情,朝家的方向走去。

也不知这雨何时能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