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不负韶华行且知

发布日期 : 2023-07-12 点击次数 : 250 作者 : 滨州市沾化区下洼镇第一中学 丁一诺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

——题记

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时唤起一天明月,照我满怀冰雪;少年时算平生肝胆,因人常热。少年勇敢但不莽撞,世俗的风霜寒冷不了他们炙热真诚的心。正如李大钊在《青春》中所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青少年是时代的脊梁,常在危难时挺身而出,挑起国家的大梁。疫情暴发、河南洪水、北京冬奥,大大小小的地方都有他们奉献的身影。童话里的英雄总是得天独厚、万里挑一,有别于芸芸众生,但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现实中,是他们心甘情愿远离父母的温暖怀抱,学着前辈们的样子,与这个世界不断抗衡,勇敢突破,永不停止。跳水少女全红婵,东京奥运会中国首金获得者杨倩,北京冬奥会苏翊鸣,我虽不似他们那样伟大,在平凡的生活中也很少成功,却也在努力奋斗,向着自己的热爱奔跑。每一代逐日移山的青少年,都有奋不顾身的热爱,每一份奋不顾身的热爱,都值得被用心对待。或许追梦之路道阻且长,可那些日复一日的努力终会在某天让我看到坚持的意义,也正是这一点点微弱的光支持着我不断前行。

提及少年一词,应与平庸相斥。

少年最好的地方就是嘴上虽说着放弃,心里却总是暗暗憋着一口气。我想我大概也是这样的少年。英语考试后,鲜红的错号刺痛了我的心,周围人或安慰或嘲讽的语气和眼神氤氲了我的双眼。可同是风华正茂,我又怎愿甘拜下风?再一次,在他们的眼中,我看到的只有光。在湍急的河流中逆流而上,我坚信彼方定有荣光在。

新时代的青少年不仅是祖国的花朵,更是时代的脊梁,而要成为脊梁并不是件容易事。风华正茂的青少年,只有经历磨难不服输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在通往梦想的征程上,你我都要努力奋斗。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

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

——后记

(指导教师  丁希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