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拜拜,叛逆期

发布日期 : 2020-04-07 点击次数 : 364 作者 : 济南市平阴县锦水双语学校 周玉芮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砰!”随着一声剧烈的关门声,所有的窗户仿佛都在瑟瑟发抖。客厅里传来父母接连不断的叹息声,屋里,我忍不住大哭起来。


事情是这样的,妹妹不小心打碎了妈妈最喜欢的花瓶,她胆子小,担心挨骂,就说是我打碎的。妈妈就质问我:“那个花瓶是不是你打碎的?”“不是我。”我低声说。“不是你是谁?花瓶放得那么高,妹妹又够不到!你都多大了还……”“说了不是我!”我怒吼着,“为什么每次你只会相信她却不相信我呢?我是你捡来的吗?我在这个家里还有没有人权了?”说完,我转身回屋,“砰”的一声关上了门。


我蹲在地上,咬着手低声哭泣。这类事情不是第一次了,为什么我现在会变成这样呢?说不清为什么,我也讨厌现在这样的我。用我妈的话说,就是我“越来越不讨人喜欢了”。其实,我心中有无数的委屈想要发泄,和同学、老师、朋友之间发生的不快,还有学习成绩的起起伏伏,导致心中的压力逐渐增大。所以我常常把最恶毒的话像刀子一样毫不犹豫地刺向我最亲的人。我恨我自己,我只能用刻薄的语言来掩饰心中的脆弱与恐惧。


记得小时候,我是一个乖巧的小女孩。我很听话,从不惹大人生气,家里人,亲戚朋友,每个人都非常喜欢我。可是现在……


直到有一次,妈妈和我进行了一次交谈。她没有发脾气,和颜悦色地说:“孩子,我知道你现在正处在叛逆期,所以无论从心理还是生理上来说,可能你会和以前的你不一样,但这也是你成长的痕迹。所以,我不怪你。我也知道你在学习、处理人际关系方面压力都很大,我能理解你情绪不好的原因,不过我可以陪你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期。你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听听音乐,做做运动,穿自己最喜欢的衣服,多笑一笑……”听了妈妈的话,我那颗烦躁的心渐渐平静下来。


第二天早上,我打开衣柜,挑了一件我最喜欢的衣服——一条收腰的蓝白条纹裙,然后去卫生间洗漱。我对着镜子里的自己笑了一下,接着,我开始拖地,心情愈加畅快。妈妈出来看着我笑了笑。那一天我过得很充实,很愉快,我做了作业,做了家务,还把这学期所有的试卷错题重新做了一遍。我的心情像气球一般,轻松又快乐。


拜拜,叛逆期!


(指导教师   张立伟)

【简评】

任何事情的出现都不是偶然的。对于学生的叛逆期,家长不能回避,也不能简单粗暴处理,要遵循生理规律对症下药,方可见效。文中的妈妈善解人意,能够疏导女儿。当然,作者也是一个通情达理的女孩。在写法上,作者把材料巧妙地组合在一起,有顺叙,有插叙,条理清晰。另外,开头的先声夺人也能引起读者的兴趣。

(点评教师   张明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