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追梦少年 砥砺前行 ——走近淄博市新时代好少年牛悦然

发布日期 : 2021-01-22 点击次数 : 1093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通讯员  李俊

她热爱生活,积极上进,从小学到中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酷爱读书,爱好写作,积极参加各种阅读比赛活动,梦想成为一名作家;她热爱学校,热爱班集体,有着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是老师心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做好自己的同时,她还关心帮助身边的同学,是同学们的好伙伴、好榜样,是大家公认的新时代好少年。她就是淄博市临淄区遄台中学初二(10)班的牛悦然同学。


她是师生们的好助手

在班主任李霞老师眼中,牛悦然积极向上、乐观开朗、责任心强;在语文老师眼里,牛悦然专心致志、冰雪聪明、全面发展;在道德与法治老师眼里,牛悦然阳光活泼、朝气蓬勃、心智玲珑,特别讲究学习方法,注意总结……

在学校,牛悦然身兼数职。作为班长,她同班委会成员一起制定班级管理制度,成立监督检查委员会,委员轮流值班,检查纪律,每周评比表彰优胜;作为班级语文课代表,她多次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向同学介绍好的学习方法,鼓励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作为学校少先队大队长,她同其他学生干部一起,监督、检查学校各班级的课间纪律,维护学校的学习环境。

牛悦然不但是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好助手,还是同学们的好伙伴。“学习并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我愿意帮助身边的同学,让大家共同进步。”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同学眼里,她谦虚随和、乐于助人。当同学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她总是耐心地给予帮助和指导。“她就像一个百事通,什么事情都知道,简直是我心目中的‘才女’。”同桌董奕彤说。“她从不因为自己的成绩好而骄傲自满,同学们向她请教问题,她总是耐心讲解。身为班长,她以身作则,有很高的威信。”同班的边润楠同学这样评价牛悦然。

牛悦然怀着一颗赤诚火热的心为班级和同学们服务,以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高度的贵任感完成少先队的每一项工作,赢得了老师、同学们的信任和赞誉。她所在班级连续两年被评为学校先进班级,她本人年年被学校评为“优秀学生”“四好少年”。她曾担任学校“十佳礼仪形象大使”,连续两年获得临淄区“优秀少先队员"称号。2019年,她获得了“山东省优秀少年”荣誉称号。

她是父母的好帮手

在父母眼中,牛悦然是一个性格开朗活泼,有股子不服输的劲儿,不愿意承认比别人差的小姑娘。在学习上,牛悦然非常自觉,时间观念比较强,不需要家长督促。放学回家或者周末节假日,她总是主动、认真地完成课后作业。在家庭生活中,她总是积极主动地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如拖地、洗刷碗筷、洗衣服、浇花等。特别是家中有了小弟之后,每每放学回家,她都主动、悉心地照看小弟,让辛苦了一天的父母可以多休息一会儿。同时,通过这些家务劳动,她体会到了父母维持家庭生活的不容易,更加懂得珍惜父母和别人的劳动成果。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延长了学生们的寒假。在这个加长版的特殊假期中,牛悦然响应国家号召安心待在家中,不出门不聚集。对学校安排的网课,每一节她都提前上线做好准备,以最积极的态度学习知识,主动探究,及时查缺补漏,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认真、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有问题及时通过QQ或者微信向老师请教,从不受电脑、手机的诱惑而分心玩游戏。疫情期间,她还时刻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关报道,看到冲锋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英雄们的事迹后,她上网搜集学习有关健康科普小知识,制作手抄报、抖音小视频向同学及亲朋好友宣传防护知识,以致敬那些最美“逆行者”,为抗击疫情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虽然我无法为爸爸妈妈分担他们工作上的烦忧与困难,但在生活和学习上,我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爸爸妈妈身体轻松,心情愉悦。这样他们就能减轻压力,身体健康,安心从事自己的工作。”牛悦然笑着说道。

她是全面发展的小能手

牛悦然兴趣广泛,多才多艺,尤其酷爱读书,热爱文学。四大名著自不必说,《名人传》《青春之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鲁滨逊漂流记》等都是她爱不释手的书。班级图书角中的书她经常翻阅,家中的书房俨然就是一座小书店,进到书房,她就像饥饿的人扑到面包上,或读书、记笔记,或练习写作。她的作文《等风来,不如追云去》获得由语文报社和山西师范大学等单位主办的“时代新人说“征文活动二等奖,作文《多情弦瑟诉年华》获得淄博市临淄区2020年寒假“假期读书行”征文比赛一等奖。 她还曾荣获淄博市临淄区“新华书店杯”现场作文一等奖和“临淄区十佳小记者”称号。

牛悦然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喜欢诗词歌赋,曾荣获淄博市临淄区“诗词名士”称号,还在淄博市临淄区首届中华诗词大赛中取得第一名,在淄博市临淄区首届齐国成语大赛中获得第二名,并荣获淄博市临淄区“齐国成语达人"称号。牛悦然还积极参加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学校运动会上少不了她的身影,文艺汇演的舞台上也能时常见到她的精彩表现。她在绘画、乐器、书法、乒乓球、朗诵等方面表现优异,现在已取得素描四级、钢琴八级、古筝十级、硬笔书法六级等证书。她还曾荣获淄博市临淄区国防教育演讲比赛一等奖、“临淄区第十七届中小学生百灵艺术节”艺术突出贡献奖、淄博市临淄区“国学小名土”经典诵读比赛第一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夏青杯”朗诵大赛淄博赛区二等奖等。

虽已获得诸多荣誉,牛悦然却戒骄戒躁、谦虚好学、脚踏实地地向着更美好的未来前进。“作为一名中学生,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会更加努力储备自己的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将来为祖国建设做出贡献。’"牛悦然坚定地说道,眼中满是对未来的期待与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