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红色沃土育英才 绿草如茵向阳开 ——记红色故事“金牌小小讲解员”林之茵同学

发布日期 : 2021-10-12 点击次数 : 2763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通讯员  王岩岩


“太棒啦!整个山东省都知道革命老妈妈隋熙兰啦!”红动齐鲁山东省第二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中荣获金牌小小讲解员称号的林之茵,手捧奖杯和荣誉证书,难掩心底的激动。林之茵是威海市文登区实验中学初四(6)班班长、校舞蹈团团长、学生会文体部长、校园文化解说员。成功绝非偶然,优秀基于磨炼。让我们走近这名金牌小小讲解员,探寻她成长的密码。

红色土地铸信仰

山东文登,林之茵的出生地,也是天福山起义精神的发源地。林之茵从小便听着理琪、于得水、张连珠等英雄的红色故事长大,对英雄们有着浓浓的敬仰之情。林之茵由最初缠着村里的老人给她讲红色故事,到请家人陪同她参观革命纪念馆,再到自己去书籍、网络中学习传承,一点点领悟、一步步成长,最终成长为区博物馆和红色教育基地的红色宣讲员。

在准备红动齐鲁山东省第二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的那段时间,林之茵每天利用课余时间琢磨如何提高红色故事讲解和演讲水平。她准备的红色故事《泣血兰花向阳生》,讲述的是一门四烈士的革命妈妈隋熙兰的故事。为了更好地塑造隋熙兰这位革命老妈妈的形象,林之茵认真揣摩、反复推敲,嘴唇因千万次的碰撞似乎已失去知觉,一次次的动作练习令膝盖布满淤青。面对妈妈的疼惜,林之茵坚定地说:“革命先辈们连命都能不要了,我吃这点苦算什么呀!演不出英雄们的精气神儿就是给他们抹黑呀!”

最终,林之茵在赛场上声情并茂的讲述赢得了满堂喝彩,斩获金牌小小讲解员称号。

红色基因铸品格

疫情期间,虽然无法参与到战疫一线,但林之茵发挥自身优势,以声战疫、以墨传情。她先后在文登广播电台、文旅威海和学习强国平台发表了自己的原创作品《全家总动员——齐做战宣传员》《听我说谢谢你》《愿》《您是我们的榜样》,以真情实感向所有逆行英雄致敬。

小学阶段,林之茵就在演讲、主持等方面取得了很多荣誉。在即将步入中学的那个暑假,她参加金葵花杯励志演讲大赛,先后获得文登区和威海市一等奖。升入中学后,她先后多次代表学校参加青春梦·中国梦”“颂党恩·扬国情等各类红色主题演讲、朗诵比赛以及纪念天福山起义82周年文登区中小学生红色故事演讲比赛,皆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金牌小小讲解员的称号给了我更多前行的动力,让我欣喜于自己的演讲能力得到了认可,更重要的是成功地把家乡英雄的事迹讲述给更多的人听。林之茵说,诸多荣誉中,她最珍视的是金牌小小讲解员称号。

志愿服务践初心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林之茵便化身志愿者到社区、街道捡拾垃圾,为特殊家庭送餐,入户进行问卷调查和意见采集,分发宣传手册,在社区、部队,敬老院、医院等场所进行文化义演,在车站进行导流检测,在十字路口倡导礼让斑马线,在街道与公园进行禁毒防艾宣传……2020年,她被团区委评选为优秀志愿者,并被环山街道南山社区作为年度最美志愿者进行了事迹上报。

林之茵坚信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激起澎湃的浪花,她喜欢与好朋友一起成长。团体拼搏结硕果,她和同伴共同获得山东省先锋少年舞蹈大赛一等奖和齐鲁情山东省校园学生才艺展示大赛初中组一等奖。当和同伴一同登上领奖台的那一刻,她品味到的不仅仅是个人成功的喜悦,更有和同伴一起流汗一起成长的幸福。

红色沃土育英才,绿草如茵向阳开。林之茵说她会牢记革命先辈事迹,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