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小小少年 大大能量 ——记山东省“新时代好少年”邵煜轩同学

发布日期 : 2022-07-26 点击次数 : 1022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通讯员  于波


在枣庄市实验学校有一名小明星,一提到他,老师、同学和家长都会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别人家的孩子”“卓越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他是2021年度山东省新时代好少年,《最强大脑》节目组说他是最强初中生,老师们说他是最具潜力的好苗子,很多同学是他的粉丝。他就是九年级(4)班的邵煜轩同学。

他是最强初中生

邵煜轩成绩优异,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对记忆方法的痴迷与热爱。小小年纪的他,在各项脑力比赛中同时涉猎二维码记忆、二进制记忆、速叠杯、魔方等项目,可谓全能小脑王。他成绩突出,曾荣获2018中国脑力王大赛(巅峰赛)青少组魔方还原项目冠军、2019世界脑力锦标赛城市赛人名头像项目儿童组金奖。

2019年10,江苏卫视《最强大脑》节目在成都、北京等六大城市展开了规模空前的现场百人大逃杀,邵煜轩凭借惊人的脑力,从86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以北京赛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成为《最强大脑》第七季选手。20205月,《最强大脑》第七季开播,在和国内外顶级名校学生及社会精英的脑力比赛中,邵煜轩连连晋级,不仅在66人中杀进12强,而且成为站在决赛场上年龄最小的选手。同时,邵煜轩也是枣庄市第一个参加《最强大脑》节目并获得优异成绩的中学生。

“在参加《最强大脑》节目的过程中,和优秀选手接触,我不仅开阔了眼界,交到很多朋友,收获了一组自己的表情包和粉丝团,目标也更加明确。我希望通过努力奋斗考上清华大学,进入清华姚班邵煜轩踌躇满志地说。

他是品德优良的好少年

在孝敬长辈方面,邵煜轩堪称周围人的表率。姥姥腿脚不便,出门游玩时都是他用轮椅推着;爷爷的腿烫伤了,他因为不能回老家看望,就经常通过视频嘱咐爷爷好好休息、及时换药;他还经常帮妈妈做家务,自己洗衣服、刷鞋子。2019,12岁的他独自在西安学习一个半月,回家时没带一件脏衣服,行李也是收拾得妥妥当当。

邵煜轩还具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热心参加公益活动。他定期到微山县敬老院做义工,帮助老人整理房间、打扫卫生,用轮椅推着腿脚不便的老人晒太阳;在台儿庄游玩时,他热心帮助交警指挥交通、疏散游客,主动清理掉落在马路中间的大树枝;他还发动社区的小朋友开展电池回收活动,把压岁钱捐献给环保组织,并立志为保护地球环境作贡献。

“尊老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能够为长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多陪伴他们,让他们快乐我也非常快乐。邵煜轩说,通过参加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我深深体会到只学习课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要想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接班人,还要具备社会责任感,关心公共事业。

他是多才多艺的小明星

邵煜轩酷爱读书,积极参加校本课,并在学校第五届校园科技节创新作品大赛——3D创意设计活动中荣获一等奖,被学校推荐为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候选人。他酷爱研究奥数,分别在第21届、22WMO数学创新讨论大会枣庄地区赛中获六年级、七年级一等奖,在第24WMO数学创新讨论大会中国区赛中获八年级金奖,在第25WMO数学创新讨论大会亚洲赛中收获一枚金牌。

邵煜轩的课余时间安排得井然有序又丰富多彩。他热爱架子鼓,曾参与枣庄市《消防员之歌》的录制,为消防宣传贡献力量。在《最强大脑》节目拍摄中,作为嘉宾的谢霆锋还跟邵煜轩说乐队缺个鼓手,期待他的加入呢!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我一定继续努力,争取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价值。邵煜轩铿锵有力地说,现在的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我要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攀科学高峰;更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使命感,无愧于新时代好少年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