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上课就像吃彩虹糖,每节味道都不一样” ——潍坊第三中学学子乐享“双减”下的高效课堂

发布日期 : 2022-07-26 点击次数 : 482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通讯员 张洪泽  田志新


这是一节教师最没有存在感的课,整堂课下来,老师总共讲了不到5分钟;这也是学生收获满满的一节课,他们反复用实验验证着凸透镜成像规律,这个规律他们或许永远不会忘记,因为这是他们亲手验证得出的结论。在山东省潍坊第三中学,这样的课堂场景几乎一直在上演。“现在上课就像吃彩虹糖,每节味道都不一样,我对学习生活每天都有新期待!”初二(14)班陈文同学的这句话道出了很多同学的心声。

 学生争当课堂小主人

这一天,在初二(10)班的生物课上,学生们一手拿着个小瓶子,一手拿着学案,分组轮流走上讲台进行展示,言语间充满了自信与骄傲。这是他们一周的研究成果。一周前,董梦莹老师布置了一项任务——观察果蝇的发育过程。同学们根据学案提供的指导,一步步记录下了详细的研究过程。这天的生物课,成为同学们展示的平台。

主动学习是提高学习效能的关键。学校积极探索实践“先学后教”的教育理念,开展“导学案下的多元化前置性学习”探究,通过实验探究、社会实践、在线学习、操作体验、信息搜集等多元化的学习方式和学法指导,积极探索基于多元化前置性学习的教学策略,让学生以导学案为蓝本,在有效的学习情景中产生学习和探索的兴趣,学会学习,做到“真学习”,远离“假学习”。

校长张洪泽表示,提升课堂效率是“双减”的关键,只有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打造真正的“高效课堂”,才能有效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作业负担。

大数据为学情分析插上翅膀

这天下午,在首次学情诊断测试质量分析会上,初三年级的老师们聚在一起,分析着每一道题目的得失分率、考查的知识点以及补救措施。

华灯初上,初一(4)班的夏冬瑞同学和家长围坐一起,通过网络一起观看着这次测试中每一道题目的得失,一系列相关的拓展题目传送过来……

“以前上课老师会把试题全部讲一遍,其中好多是我们已经会的;现在是只讲错题,而且让我们变着花样训练,一直到练会为止,很有针对性。”夏冬瑞说。

“以前考完试就是看看孩子的成绩,不了解具体问题出在哪里;现在的大数据平台把孩子每次考试的得失分传到手机上,一目了然,还能将相关的拓展题型推送过来,进行巩固训练,每次考试都收获满满。”说起大数据学情分析带来的变化,夏冬瑞的妈妈感慨万千。

去年起,学校正式引进了大数据平台,开展教育教学数据的有效分析与应用的探索性实践。学校在使用推进的过程中,逐步实现大数据学情分析的教学过程管理、学习评价诊断、错题分析整理、校本题库建设等功能。学校还购买了学生端服务功能,学生在家里就可以看到数据分析,并获得与之相匹配的专项训练题。

幽默的课堂带有游戏的快乐

“我是潍坊三中颜值最高的老师——没有之一,可能你们现在对道法这门课没兴趣,一个月后,我敢保证你们将会像爱上我一样爱上这门学科。”这是教道法的宋波老师新学期第一课的开场白,他的幽默引发教室里一片笑声。在宋老师的课堂上,总是把幽默天衣无缝地融入教学内容,融入对学生的人文关爱,宋波老师也因此成为学生最喜欢的老师之一。

在潍坊三中,有一项关于课堂的规定——课堂教学“十个必须”,其中一条明确提出要采取激励手段提高课堂活跃度:教师要有激情和煽动力,带着热情和激情上课!课堂必须10分钟有笑脸,5分钟有笑声,教师激励性语言应占到语言量的1/10以上。一堂课必须有一两个与现实生活和新近发生事件相关的知识点、事件点、思考点,要接地气、有人气、充满生活气息。在教室里,张贴着一句响亮的口号——任何高效的学习都有几分游戏的快乐!

现如今,整个校园生机勃勃,教师神采奕奕,学生青春昂扬。 “‘双减’的目的是让学生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做健康自信的少年。学校有责任和义务做好这项工作,为学生成长服务,为学生幸福发展奠基。”张洪泽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