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我的篆刻情缘

日期 : 2022-11-17 点击次数 : 804 作者 : 熊天语 学校(单位) : 青岛沧口学校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我叫熊天语,是青岛沧口学校初二(8)班的一名学生,因为爸爸在青岛也算是小有名气的书法家、篆刻家。耳濡目染中我也对书法、篆刻有了兴趣。            

从我记事起家里就有很多印章、书法碑帖,经常在深夜听到爸爸“咔咔”刻章的声音,潜意识里就觉得篆刻、书法是件有意思的事情。而且伏案专注于书写与篆刻的爸爸在我心里的形象也变得更加光芒四射。

记得我第一次刻印章是在小学一年级暑假的时候,当时我看到爸爸的书桌上有印章石和刻刀,就跟爸爸说出了想刻一方印的想法。爸爸非常高兴,就在石头上用篆书写了我的名字,然后教我怎么入刀、行刀、收刀,以及如何处理笔划的转折。就这样用了差不多一个下午的时间,我的第一方姓名印就完成了,这方印我一直保存着,也一直在使用。它就像一颗艺术的小种子栽种进我的心田,等待时机发芽、成长,然后结出甜美的果实。

篆刻如今陪伴在我生活左右,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学习篆刻首先要学习篆书,爸爸经常说篆刻要“七分篆三分刻”,从秦汉印中学习,设计的印稿要有古意,通过临摹不断从古印中吸取营养,才能不断的提高篆刻水平。学习书法对篆刻也是一种促进,书法水平的提高能极大地提升篆刻的笔画、线质水平,两者是相互促进的。而且孩子的心思更单纯,表达出的线条更果敢,拙笨中更加肯定。我练习篆刻是因为喜欢,虽然刀与石的碰撞需要耗费很大的力气与精力,时间却感觉总是过的很快,打出印稿的那一刹那,跃然纸上的篆刻作品,让我的那份辛劳都一一释然。

自从有了书法和篆刻的爱好,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我的自信心和自制力。学习书法、篆刻能让我很快地安静下来,提高专注力,有助于在学习文化课时集中精力认真听讲,对提升自己的学习成绩也有很大的帮助。

上初中后,我又受到多位专业老师的细心指导,让我对书法、篆刻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老师们对我的专业成长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肯定,这份认可和鼓励让我对继续走篆刻艺术这条道路充满了自信和希望。


国泰民安  篆刻



阔步向前  篆刻



日光  篆刻



天下太平  篆刻



游手于斯  篆刻



政通人和  篆刻



诗词  篆书



对联  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