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轻触一本书

发布日期 : 2022-12-09 点击次数 : 283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爱书人,与一本书的邂逅,有神秘感,带惊喜状,可这惊喜又往往怕别人察觉。说是怕所爱被夺,倒也未必,毕竟孤本也好,善本也罢,在他们眼中都是爱书,仅此而已。要我说,每个人心中,都会有最隐秘的所在,不轻易示人,体会到这一层,或能知晓对书的小确幸,一翻一合的深意。

初次阅读,阅读欲很重要,说起来似乎有点玄乎,有的书只翻几页或十来页就足以让自己想一口气读完,有的书要读几十页才会,也有的书到底读不下去,便是读完了,也绝不会有再读的想法。时至今日,叫我觉得最痛苦的阅读经历,还是雨果的《巴黎圣母院》给的。读完后,简直书的封面都不想看见。可这并不妨碍我认为它是经典,只是我才疏学浅,欣赏不来,也可能是现在欣赏不来,过些时候就会喜欢得不行。

轻触一本书,触的是一段往事,看的是一些有趣的灵魂;触的是光阴的故事,品的是生活和生命的趣味。它们或素雅或花哨,或高或矮,或胖或瘦,或深不可测,或浅显流俗,真是各有洞天。

如此这般,有点恨不能把书触摸个遍了。汪曾祺先生酷爱读书,也饱读诗书,主张随性阅读,还认为只要是书,翻开来读读,都是有好处的,即便是一本老年间的黄历。北京有个青年问他:“你的修养是怎么形成的?”他说,古今中外,乱七八糟,并劝这个年轻人要广泛地吸收。

出版人范用也说过类似的话,他形容自己读书是什么也谈不上的杂,东翻西看,漫无边际,不问有用没用,还风趣地形容为拾到篮里便是菜。范先生主张读书无禁区,却也要明辨之”,而且说这是个关键。试想,静心读书,明辨之下,好的汲取营养,坏的引以为戒;好的不断阅读、不停思考,坏的发现问题、弃置一旁,也可会心一笑了。

看来,读书是一种能力,是所谓暗功夫”,给人插上那对儿隐形的翅膀。要是不能保证读书的广度,势必也会影响读书的深度,因为无法迁移和比较,从而发现别人看不到的问题。

在我心目中,难得的就是轻触一本书的感觉。书在桌上,伸出手指,轻轻触碰,哪怕就是指间的那一触,好像有股思绪的流瞬间通畅起来了,那么多人,那么多故事,都在指间的小小天地展开着。嘿,多壮观啊!陈奂生卖着油绳,桑桑的病好了,直子没被渡边拯救,刷子李粉刷着墙壁,张引生到底是个疯子,默尔索认识到了生活的荒诞,张黑脸在管护站照顾着候鸟,高加林离不开土地……书中人间,也是人间,并不凌驾于人间世事,而且风采不减。

我不敢说自己是爱书人,但常乐于翻到哪里就读哪里,前后事情一思考,无形中就连接起来了,觉得也是妙事一件。这样,在阅读中,总会有读了还想读、翻了还想翻的书,翻得几乎将之视为字典或朋友般少不了的。翻着书页,轻触一本书的书页或只是书的一角,那去轻触的,早已不是手指,是心。说高调点,是精神层次的沟通。

付振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