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林 中 大 战

发布日期 : 2023-02-09 点击次数 : 730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你知道吗?在这个世界上,并不只有我们人类才会发生新闻,其实,在自然界的大森林中也每天发生着很多我们不知道的新闻。那里居住着各种植物和动物,它们也有自己的房子、集体、朋友和敌人,有自己的生存方式,有欢乐和忧愁,有友谊和战争……如果你不相信的话,请看《森林报》的通讯员从森林中发来的报道——

林 中 大 战

(苏)安基

不同的林木种族之间也经常会有战争。我们派了几位特约通讯员去前线采访。他们先是去了百年老云杉生活的地方。那些老云杉战士,个个都有两根甚至三根电线杆那么高哩!

…………

在老林子里,要数庞大的云杉个子最高,体格最强壮,拥有的成员最多了。

我们的特约通讯员走出云杉的地盘后,又走进了白桦和白杨的地盘。

这个国度有一条界河,河的另一边是一片荒漠,这里原有的森林被伐木工人们在冬天的时候采伐光了。过了这片荒漠后,又是巨大的云衫林,它们像一堵黑黝黝的屏障似的。我们编辑部的人知道,森林里的冰雪一旦融化,这片荒漠立刻就会变成一个战场。各种不同的林木种族的居住地都是拥挤不堪的,所以只要附近有一点新地方空出来,每个种族都急着要抢到手。我们的通讯员过了界河,在这荒漠上搭了个帐篷住了下来,准备亲眼见证这场战争。

在一个阳光和煦的清晨,远方传来了一阵噼啪声,好像敌我双方对射的枪声似的。我们的通讯员匆匆忙忙赶到那里。原来,是云杉们开始进攻了。它们派出空军去占领这片空地。云杉的大球果被太阳晒得发出了噼里啪啦的声音,纷纷裂开了。

每个球果裂开的时候,都发出砰的一响,好像有人在用玩具小手枪似的。紧包着球果的外壳一下子张开了。球果就像是一个秘密的军事基地,它一张开,里面就有许多小小的滑翔机——种子飞出来。风把它们托住,一会儿捧得高高的,一会儿又压得低低的,挟着它们一路在空中旋转着。每棵云杉上都结着成百上千颗球果。而每颗球果里都藏着一百多粒种子。无数的种子飞翔在空地的上方,然后降落。云杉种子比较重,而且只有一个扇形翅膀,小风不能把它吹到更远的地方。它们没能飞到大片的空地,往往在半路上就落地了。

几天后,有一场大风刮过,云杉的种子终于把空地全占领了。接下来的几个春寒早晨,娇弱的种子差点儿被冻死。还好后来有一场温暖的春雨降落,大地变得松软后才接纳了这批小小的移民。

云杉种族占领空地的时候,界河那边的白杨正开着花呢。它们那毛茸茸的葇荑花序中的种子,才开始成熟。

一个月后,夏天越来越近了。

云杉种族阴森森的地盘上有了佳节的欢快气氛。在云杉的树枝上,有红蜡烛出现了——原来是新生的球果。每棵云杉都换上了盛装:墨绿色的针叶树枝上,缀满了金灿灿的葇荑花序。云杉开花了,它们是在悄悄地孕育明年使用的种子呢。

现在,那些埋在空地里的种子,在温暖的春水的滋润下膨胀了起来。它们即将破土而出,以小树苗的面貌来到这个世界上。

可是,白桦还没开花呢!

我们的通讯员认为:这片空地一定会完全被云杉占领,而其他林木种族将错失机会。他们觉得自己这个想法很靠谱,断定它们不会引发战争了。

选自《森林报·春》知识出版社2015年版,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