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花季之遗传

发布日期 : 2023-04-25 点击次数 : 185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简媜

一、那杜鹃发疯了,疯得很厉害。

二、那杜鹃,一丛,一丛,一丛丛地,霸占了整个椰林大道的两旁。幸亏椰子树相当“清高”,否则不打起官司才怪。

听说那杜鹃又叫映山红。在台大,除了有浓得让人睁不开眼的艳红外,还有纯得让人不忍闭眼的白色。当然,粉红色杜鹃的气势也不弱,总令人很愉快地联想到春。

三、那杜鹃真的很妙,一丛白杜鹃中突然出现一朵醒目的红色,而且仅此一朵。乍一瞧,还以为是谁开的玩笑呢!忍不住用手轻轻拉,哟!还真的是从枝头迸出来的哩!更鲜的是,一朵花中,竟有红、白、粉红三种颜色。仿佛是哪个顽皮的小天使,兴致一来就东一撇西一撇地捣蛋起来,好像春天是允许任何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一般,让人瞧了,都忍不住要会心地笑出声来。

四、那杜鹃,满溢花城。哦!我的老天爷,真的只能用“满”字来形容。

那杜鹃,我想她们是发了怒的,不知道跟谁怄气,大概是不满冬天的步调太慢吧!所以一听到春天的跫音近了,就不顾一切地蹿出枝头,那样子地到处绽放,到处天不怕地不怕,争先要开的气势,那样子压倒绿叶细枝地抢镜头……那种喧哗真令我昏眩,令我喘息,也令我心中的热闹感一直膨胀起来。

五、谁说三月是淡的 ?叫他到台大来,看他还淡不淡?

六、每一个季节,都有一种花儿站着。

寒冬里,我欣赏梅花那含蓄的傲骨。深秋时节,我欣赏菊花那从容的朴素。当然,我也爱一朵夏荷的出水之姿。至于春天,我不得不惊叹于杜鹃的敏感,不得不承认整个季节都是她们的天下。

只要是花,都有属于她们的季节。我们怎能在春天时责备梅花的逊色,秋天里感触众花的残态,到冬天又讥笑杜鹃的没出息?世上没有永恒的春天,亦没有亘常的严冬。只要她们能在自己的季节里痛痛快快地抒情,努力地成长,把整个菁华都化作那枝头一绽,这就够了,不是吗?就够了。

七、访你,于有雾的春晨。

很浓很浓的雾,椰林大道上划不开的宁谧。我喜欢这种不知身在何处的感觉,喜欢独自坐着,静静地看你醒来,你的睡姿很美,在雾中。

你和我都是秉承着宇宙之无限爱的生命。虽然你是花,我是人,但在那无限之爱的面前,你我都是需要爱才得以滋长的生命。所以,我一直知道,知道你和我一样地热爱着生命。你努力地挣出枝头,愉快地开放,不就是为了感谢那无限之爱的赋予?有时候,我很感动,也很惭愧。感动的是,你对生命的执着与热爱;惭愧的是,我时常因许多浮浅的干扰而忘却了去踏实地成长与肯定。我不如你的专心、你的耐心。我时常拿你来舒服自己的视觉,而忘了去思索你最深切的内涵,以及无数次你对我的提醒。我曾经惋惜于你生命之短暂,却忘了你的一季就等于我的一生。

八、一阵莫名的风起,于花城的三月。

那些历尝了绽放之兴奋的花朵,很满足地将整个身子托给那风。于是纷纷地,总是纷纷地,拂了一身还满,如果你正打从花径走过。

何必为花谢而悲!那是一种完成。她们别了枝头,随风吹到任何一寸泥土,去做大地的母亲,去滋养大地使之丰沃。等到来年,当春的脚步挪近时,那些早已清醒的蓓蕾,又会按捺不住一股激流,像上一代的杜鹃一样,霸占了整个春。于是,你可以预约每一次杜鹃的疯狂,于是 ,花季就被遗传下来。

                       (选自《中学生读简媜》,九州出版社2016年版,有删改)

赏析:

花开一季,人活一世。在有限的岁月里,花开得那样热烈、那样鲜艳,人亦应活出自己的精彩!有人说自己生不逢时,便“理所当然”地失了奋斗的动力,试问那些万古流芳、泽被后世之人有几个是一生都能顺顺利利?“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生之花若想开得热烈、开得鲜艳,唯有奋斗才能使然。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华,在这大好的岁月里,理应努力奋斗,不负韶华,即使开不出让人惊艳之花,也应为这世界增添一抹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