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了不起的“红小鬼” ——《红星照耀中国》读后感

发布日期 : 2023-06-12 点击次数 : 3305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刚读《红星照耀中国》时,我是无感的,因为那个年代对我来说太久远了!但是随着阅读的深入,我越来越被它深深地吸引!那是一段波澜壮阔、激情燃烧的岁月;那是一群有血有肉、鲜活生动的人物!毛泽东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令我膜拜;彭德怀关心下属、用兵如神让我钦佩;周恩来平易近人、博学多才让我望尘莫及……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一群红小鬼

斯诺刚来到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时,和同志们一起吃饭,几个红小鬼过来帮忙。他们只有十来岁,正是和我们相当的年龄呀!当时斯诺叫他们,结果没有一个人理他,后来李克农同志告诉他,红小鬼们都是同志,是少年先锋队员,是革命者,他们不是谁的奴仆,你可以叫他们小鬼同志,但绝对不能叫他们’”。看到这儿,我对这一群小鬼产生了极强的兴趣,原来红小鬼有这么强的自尊心!这些孩子真了不起!

这一次遭遇不过是少年先锋队使斯诺感到意外的一系列事件的开端而已。

“红小鬼在后方负责检查过路旅客,有路条才能放行。彭德怀有次路过,被几个红小鬼喝住查路条。彭德怀说:“我就是彭德怀,这些路条都是我开的。几个小鬼不信,:“你就是朱总司令我们也不管。你得有个路条!”彭德怀只好自己写了条,自己签上字,红小鬼们才肯放行。读到这儿,我忍俊不禁的同时,更想给红小鬼们点个大大的赞。别看他们年龄小,执行起任务来,尽忠职守,一丝不苟,即使是面对首长,他们也能够坚守底线,坚持原则。

红通通的脸、明亮的眼睛,这是一个孩子,也是一位红军战士,而且是一位拥有四年军龄、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英勇的红军战士!

“红军是我们自己的军队,为无产阶级作战。

“有革命的地方就是好地方,我们吃什么睡在哪里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革命。

“要停止内战,并同一切抗日军队成立统一战线。

听这话,肯定是一个饱经战争洗礼、拥有崇高信仰、口才了得的红军战士!没错!只不过他才15岁。

“红小鬼们大都是1015岁的少年。他们大多穿着肥大的军服,帽檐儿总是软塌塌地盖住眼睛,甚至经常流着鼻涕得用袖子揩……这明明还是一群孩子,但他们在队伍里担当通信员、勤务员、号手、侦察员、无线电报务员、挑水员、宣传员、演员、马夫、护士、秘书甚至教员!在西安府污秽的监狱里,关押着200多名这样的红小鬼”,他们或是做侦察和宣传工作时被捕,或是行军时赶不上队伍被抓,但他们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宁愿牺牲自己,也决不泄露党的秘密。他们坚定顽强,忠贞不渝,令人肃然起敬。

读着红小鬼们的故事,感受着他们的勤劳、聪明、乐观、努力学习、立场坚定……那一个个机灵可爱的红小鬼在我心里变得真实立体。一想到他们,我就备受鼓舞,充满希望。

我们要学习红小鬼的自尊自爱、自强自立、尽忠职守、忠贞坚忍,他们是红军的预备役,我们是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做好当下,为祖国的繁荣添砖加瓦!

                     (烟台市蓬莱区实验中学  牛凯博  指导教师  包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