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鲁迅不该被质疑

发布日期 : 2023-06-12 点击次数 : 125 来源 : 分享:

不知从何时起,一股解构崇高、推倒神坛的风气盛行开来,从《哈姆雷特》《浮士德》到《红楼梦》(水浒传》,从孔子、王阳明到凡高、贝多芬,现在有些人要解构鲁迅。

能保持怀疑精神是一件好事,但一切都应当有个度。我认为,鲁迅先生不该被质疑。

鲁迅先生的文章刺中的不单单是一个呻吟着的时代,他以笔为刀割下的是一个民族所有麻木不仁者的面具。他通过笔下的经典人物,如阿Q、祥林嫂、孔乙己,反映了旧中国的普遍社会氛围,表现了对中国社会的深刻认识和深切思考。

但鲁迅先生并非只揭露社会的丑陋,他同时看到的还有先烈们闪耀的精神光芒。他在文章中写道:“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他同时看到的是年轻人的未来。他愿中国的青年人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即使像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中发一点光,而不必等待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他紧紧牵在心尖上记挂着的是青年人。他作为独步时代的启蒙者,没有抛下在封闭房屋中迷茫彷徨的青年,将所有人心头的沉重全部压在自己的双肩上。

他赋予了那个时代太多的意义。他用自己纯净的热忱,用自己无时无刻不被豺狼撕咬的血与肉,用自己永远坚硬挺拔的骨头,告诉了在泥沼中徘徊迷茫、进退维谷的中国人:我们不必像牲口一样活,蝼蚁一样死,我们,永恒的中国!

他是鲁迅,他是被重重浓雾掩盖的漆黑岁月下的时代先锋和民族脊梁。他作为风雪暗夜荒原行路人,周身萦绕着的是星星点点却亮如火炬的萤火——他的文学,他的文字,从未熄灭,那火苗燃烧至今,也将继续燃烧下去。

多少年来,他带领我们冲破浮躁,焚尽谎言,从未失约。

一代代不甘平庸、不安现状、咬牙拼搏的中国人皆需借此火得度一生的茫茫黑夜,以开辟终将属于我们的光明。

                           (东阿县第一中学  姜璐瑶  指导教师 吴福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