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平凡而伟大 ——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发布日期 : 2023-07-04 点击次数 : 145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

                                                            ——路遥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先生写的一部现实主义长篇小说,作者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发展过程,刻画出一个个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这部小说记录着一个时代的历史印记,记录着改革开放之前与改革开放初期一个个普通人的人生道路。

全书主要围绕孙少安一家和双水村的变化,以及孙少安、孙少平兄弟为了理想坚持不懈的奋斗经历展开。全书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孙少平,这是一个默默承受人生苦难,却仍不放弃的有志青年。虽贫苦,但不自卑;虽潦倒,但从未停止追逐梦想的步伐。他不甘自己的人生被命运随意践踏;他胸怀青春理想,勇敢到外面的世界闯荡;他在沉重的生活压力下寻找自己的人生价值。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使得在一个平凡的世界中出现了伟大的形象。

孙少平在艰难人生路上的不懈奋斗是那代人的闪光点,也是留给后代的珍贵财富。贯穿他思想的主线是坚韧不拔、奋斗不息,无论面对怎样的挫折,他都能坦然面对,并对生活抱有希望。虽然他和田晓霞的爱情以悲剧收尾,但是他仍然能承受一切,勇敢真诚地面对生活。孙少安给我的印象也比较深刻,他经历千辛万苦开办了砖厂,几经波折终于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同时带领全村人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面对苦难艰险,我们该怎么做呢?唯有不懈追求,才能让我们变成自己所期许的模样,努力将自己这平凡的一生过得不平凡,在世上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记。人生或许无法活出伟大,但在平凡的世界里,可以活出不平凡的自我;在超越自我的精神突围中,实现人生的价值。

                  (济宁市兖州区东方中学  侯智博  指导教师  李新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