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孤独下的坚韧与精彩

发布日期 : 2024-02-28 点击次数 : 60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如果说有哪一本书让小朋友读得津津有味.青少年读得如痴如醉,连成年人都读得深入骨髓,我觉得非《鲁滨逊漂流记》莫属了。英国作家丹尼尔·笛福把一条船,一座岛,一个人,二十八年,荒岛求生写得让人回味无穷,我们也能在字里行间悟出很多人生真谛。

再次捧起这本书,我的感悟又深了一层。掩卷长思,今天的我们,应该从鲁滨逊那里学会什么?首先,是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满怀希望。鲁滨逊流落孤岛,在了解了这个岛的情况后,他眼神黯淡、瘫坐在那里,虽然重生但如已死,然而只颓废那么一刻钟,他又振作起来,开始规划他的生存之道。他首先从被海啸毁掉的船上找到有用的物品,然后再去造房种菜、圈地养羊……面对自己辛辛苦苦、历时好几个月造成的独木舟被暴风雨吹进大海,他依然没有绝望,始终对终有一日能回到家满怀希望。

如果说人生是一次充满风波和未知的航海旅行,那么我们每个人就是一叶扁舟,在颠簸的风浪中迎头而上。鲁滨逊的智慧也值得我们学习。他能在对付吃人族这件事上做得那么成功,绝对是源于他无穷的智慧。他有敏锐的视角,能睿智地对待周围环境的变化,与星期五一起让敌人全军覆没。我们还应该学会在面对现实时要保持乐观。俗话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随着年龄的一天天增加,我们所面对的压力也会与日俱增,凤凰涅槃”“破茧成蝶都要经历刻骨铭心的痛。面对这些,我们也许会埋怨、消沉、颓废,但这都不能改变现实。唯有积极乐观去面对、想尽办法去应对才是王道。乐观的心态让鲁滨逊在孤岛上的二十多年,把生活过成了诗。他每天的生活都很有规律:健身、吃饭、午休、农作……还自制乐器,时常自娱自乐。再想想自己:丰衣足食、朋友成群、环境优越,我们又有什么可悲观的?

“鲁滨逊这一人物形象可谓完美人的化身,虽然他只是小说中虚构的一个人物,却鼓舞了无数人。他让我们愿只身远行,也愿温暖而归;向着远方,向着光。他坚强勇敢、积极乐观、对新生事物保持高度的新鲜感,并且动手操作能力极强,创造能力更是常人无法超越。

“鲁滨逊就是我们人生航海路上的一座精神灯塔,一个学习的榜样!他让我们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看到他的那束光就会积极、乐观、满怀希望。

张秀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