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灿烂的友谊——《哈利•波特》读后感

发布日期 : 2020-07-05 点击次数 : 706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荆楚大疫,染者数万,众惶恐,举国防,皆闭户,道无车舟,万巷空寂。幸,有书相伴,不再孤单。

——题记


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们迫不得已每日宅在家。我感觉自己就像关在笼子里的鸟儿,有翅膀却不能翱翔天空。索性,静下心来,一头扎进书的世界。


一个偶然的关系,我邂逅了《哈利·波特》。众所周知,它既不是经典名著,也不是心灵鸡汤,而是魔幻文学系列小说。


翻开那一本本书,读着读着,我感觉自己仿佛变成了“麻瓜”,走进了一个奇幻而又真实的魔法世界。在那里,有严厉又不失慈爱的老师,有会为魔法考试而焦头烂额的学生,还有会撒娇卖萌的小宠物……神奇的咒语和魔法使这个世界充满危险又生机勃勃。通过哈利·波特和伙伴们的故事,我学会了许多许多。


读《哈利·波特》,我学会了做人要坚强。在故事里,从进入密室到寻找魔法石,哈利·波特和他的朋友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是每一次,他们总能凭借智慧和勇气化险为夷。沉浸在跌宕起伏的情节中,我忍不住想,如果自己是哈利·波特,在面对巨大的困难时,我能不能做到临危不惧,冷静考虑如何克服困难?能不能做到面对死亡的挑战毫不怯懦,勇敢去面对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读《哈利·波特》,我学会了做人要有爱。小说中有很多关于善和恶、爱和拯救、忠诚和背叛、祝福和嫉妒的情节,这些波澜起伏的情节,同样让我感到很真实。在与伏地魔的较量中,哈利·波特和他的朋友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是,在困难面前的互帮互助让他们的心贴得更近。很多人说,他是大难不死的男孩,带着主角光环,最后不可能不完成自己的使命,但是我不这样认为。虽然哈利·波特总会在自觉不自觉中吸引别人的注意力,但是他谦虚、随和、正直、倔强,有常人没有的勇敢。更重要的是,他心中有爱,有珍贵的友谊。正是这些优秀的品质,才让他得以从千万个巫师中脱颖而出。


合上书本,我想起了培根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最能保人心之健康的预防药就是朋友的忠言和规谏。”所以,同学们,一定要珍惜你的每一段友谊。在携手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愿你们也能静下心来,与朋友们共同撷取一本好书,品味书香,执笔书梦,不负韶华。

 

(临沂市河东区益民实验中学 蒋侯佳 指导教师 周现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