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用鲜血染红旗帜 ——读《红岩》有感

发布日期 : 2022-01-25 点击次数 : 831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我从小就喜欢读书,至今已读过不少,但能让我一直反复咀嚼品味的当数《红岩》。

初识《红岩》是在读小学时,我们正在学习叶挺的《囚歌》,老师说它出自罗广斌和杨益言的长篇小说《红岩》,这部作品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的丑恶行径,抒发了作者义无反顾甘愿为革命献身的壮志豪情。出于好奇,我便买了一本《红岩》。

《红岩》是一部经典革命小说,这本书刻画了许多革命英雄:舍已为人、英勇斗敌的许云峰;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成岗;出身豪门,却毅然投身革命的刘思扬;学习刻苦、心怀抱负的小萝卜头……其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受尽酷刑却依然坚贞不屈的江姐。

江姐原名江雪琴,出生在四川省自贡市,她从小就刻苦学习,记忆力超群,十九岁考入重庆的中国公学,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对党忠贞,对敌斗争顽强不屈,在危急关头从容镇定,对革命同志血肉情深。在赴华蓥山途中,她看到墙上悬挂的丈夫(彭松涛)的头颅时,悲痛欲绝,但为了不暴露身份,仍镇定自若地去与双枪老太婆会面。后来因为被叛徒出卖,江姐被捕。在审讯室里,江姐受尽了各种酷刑,老虎凳、吊索、带刺的钢鞭、电刑……甚至被敌人用削尖的竹扦钉进手指,十指连心的疼痛使她昏了过去。她醒来后,依然坚持不出卖党和组织,决不叛变。她在信中写道:“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扦子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于是敌人变本加厉,一根,两根……竹扦深深穿进手指……左手,右手,两只手钉满了粗长的竹扦……读到这里,我不禁肃然起敬,多么坚强的江姐啊!

《红岩》是一部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品质的小说,它为我树立了榜样,使我对人生价值有了崭新的理解。红岩精神是革命先烈坚持真理、改造社会的人生伟大实践,是革命先辈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是我们改革开放进程中不可缺少的精神力量。

(梁山县第二中学  张彤  指导教师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