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闪闪红星心向党 ——读《闪闪的红星》有感

发布日期 : 2022-03-07 点击次数 : 1229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脑海中回荡着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我读完了李心田先生的小说《闪闪的红星》。

这本书以潘冬子寻找父亲、为母亲报仇为线索,讲述了冬子的成长故事,塑造了一个机智勇敢、疾恶如仇、大胆果断的小英雄形象。故事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初期的江西柳泉村,小主人公潘冬子生活在一个贫苦的家庭,在他很小的时候,父亲潘行义就参加红军离开了家。冬子的母亲是一名地下党,为了掩护战友,被还乡团头目胡汉三活活烧死。

父亲临走前,留给冬子一颗红五星,这给了他希望和力量。在寻找父亲的途中,冬子巧妙地与敌人周旋,并在残酷的斗争中不断磨炼自己,不断成长,终于从一个倔强的小男孩成长为一名勇敢的红军战士。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冬子的机智勇敢和不怕牺牲的精神。胡汉三为了阻止红军吃上盐,封锁了上山的路,潘冬子灵机一动,将盐溶在水里倒进衣服里,顺利通过敌人的哨卡,将盐成功带给红军。

潘冬子手中那颗小小的红星,陪着他走过了艰险的革命岁月,见证了他的成长,就像深夜里闪亮的灯塔,照亮冬子前行的道路。红星代表了正直、善良、坚毅、自强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心中也要时刻闪耀着一颗红星,正如歌曲中唱的闪闪的红星照万代

                               (济南燕山学校 赵子玉  指导教师  李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