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忠诚担当 幸福守望 ——歌曲《忠诚》赏析

发布日期 : 2023-03-20 点击次数 : 428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为向党的二十大献礼,音乐工作者聚其精华、群策群力,为伟大时代献上了一首制作精良的歌曲《忠诚》。《忠诚》由孙楠倾情演唱,他用高而亮的嗓音,把整首歌渲染得饱满而富有深情,坚定而有力量。

《忠诚》是广播剧《有事儿找彪哥》的主题歌。《有事儿找彪哥》是一部根据全国“年度法治人物”“最美公务员”张彪先进事迹改编的广播剧,讲述了基层司法干部“彪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处理基层民事案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为群众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等感人事迹。《忠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彪哥”为民服务的英模精神,音乐蕴含真情实感、感人至深,整首歌曲极具感染力。

《忠诚》前奏舒缓,缓缓流入人心,为整首歌的渐进基调做了铺垫。“想要一束阳光,你送来一颗太阳。让心儿温暖,让眼睛明亮,让眼睛明亮。”“想要一缕芬芳,你送来春风浩荡,让天地美丽,让梦想绽放,让梦想绽放。”一开场,歌词就极具画面感和感情张力,让人想到“彪哥”为民服务一路奔劳的画面。他下沉基层,走进邻里间、走进田间地头,为老百姓调解土地纠纷、为农民工讨回欠薪和赔偿金,为基层劳动者带来无限希望。

歌曲后段旋律逐渐走强,充满了鲜明的时代律动感。“啊,这是你的忠诚!啊,这是你的忠诚!你捧出真情,你扛起担当,把幸福守望。”孙楠的唱词清晰明亮,唱出了基层一线司法工作者对党和国家的忠诚担当、为人民群众守望幸福的奉献精神,是对广大基层司法干部工作最真实的写照。每个乐句作曲都采用从弱位弱拍进,恰如其分地用弱起的节拍,让旋律如流水般缓缓流淌至听众的心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触发心与心之间的碰撞。

副歌部分旋律激昂向上,反复呼应歌曲主题。忠诚,是用真情和担当去守望幸福。忠诚,是维护公平正义,让梦想绽放。《忠诚》唱的是担当和忠诚,也是对当下可歌可泣伟大时代的赞歌,唱出了献礼党的二十大的振奋之情,唱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和守望,守望和被守望的人都是幸福的。所以整首歌能让人引起共鸣,在天地间回响,荡气回肠。正如孙楠所说,《忠诚》充满鲜明的时代律动感,用歌声唱出了英模精神,是为时代唱出的一首赞歌。

忠诚,就是英雄模范们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用一生的努力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有无数英模践行着忠诚诺言,时刻守护着百姓的幸福生活。

让我们用真情和担当谱写忠诚之歌,学习英模的拼搏奉献精神,把幸福守望!

(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