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追逐未来之光 坚定初心梦想 ——歌曲《未来之光》赏析

发布日期 : 2023-04-25 点击次数 : 559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弘扬青春正能量,致敬科技工作者的歌曲《未来之光》,一经发布就引发听众的好评。整首歌旋律积极向上,既有对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致敬,也充满了对当下年轻人的鞭策和激励,荡气回肠、催人奋进。

追逐未来之光,饱含着中国式的浪漫情怀。整首歌的歌词充满了浪漫主义气息,令人产生无限遐想。歌曲的开头,“银河之上,藏多少向往,畅想在星辰中奔跑”,唱的正是中国自古以来的飞天梦想。从嫦娥奔月、牛郎织女的神话传说,到明朝的万户飞天,再到如今嫦娥探月工程的圆满成功、天宫空间站的顺利完工,中国航天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是浪漫梦想与美好现实的成功接轨,凝结了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浪漫想象和探索实践。

歌中唱到,“播种下新的希望”“孕育无尽美好的想象”,这正是袁隆平先生浪漫的“禾下乘凉梦”。如今,袁老虽离我们而去,但他的浪漫情怀和科研探索精神依然激励我们不断前进。

“道阻且长”“前路多漫长”,唱出了科研路上遇到的无数困难和挫折。一项科研成果的成功落地,可能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尝试,可能是数十年如一日的苦心钻研,可能是几十年隐姓埋名的坚守……科技工作者很少拥有聚光灯下的鲜花和掌声,更没有博人眼球的点赞和评论,但他们依然“坚定方向”“不畏风霜”“逆风飞翔”,这正是广大科研工作者面对困难而坚守的最真实写照。

从中国航天到“禾下乘凉”,《未来之光》唱出了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惧艰险,坚守初心和梦想,在一路星光的陪伴下,不断创造出新奇迹的故事。

追逐未来之光,凝结了无数科研人员的心血和汗水。《未来之光》旋律舒缓优美,时代少年团倾情演唱并伴随着童声独唱及合唱,音色清澈动人,涌动着积极向上、奋发向前的力量。主副歌层层交错推进,节奏缓缓展开,正是呼应着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过程。无数科研工作者通过努力和付出,开创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追逐未来之光,需要年轻人的继承和发扬。歌词中“初升的朝阳”象征着年轻人的朝气蓬勃,未来的美好生活需要科研去创造,更需要年轻人通过科研去创造。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和潜力。未来是年轻人的未来,年轻人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未来之光。前人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光明道路,未来需要新一代年轻人去坚守、去开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让我们继续坚定初心和梦想,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相信科技的力量,追逐那未来之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