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诗书画卷 大美中国 ——歌曲《诗画中国》赏析

发布日期 : 2023-05-22 点击次数 : 496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一支笔、一泼墨,挥就一幅壮丽山河画卷;一轮明月、一盏烛火,吟诵一首传世不朽诗歌。许嵩和谭维维联袂演唱的歌曲《诗画中国》,作为中央电视台文化节目《诗画中国》的同名主题曲,展现了传统文化之美。从泼墨画卷着笔,踏青山、入深林、访诗人画家,温情脉脉,步步递进,勾勒出广阔神州大地的壮美画卷。两位歌手带着真挚的情感,同台演绎出诗与画中典藏的神州之美,用跨越千古时空的声音和旋律,把诗书画卷里的中华气韵展现在人们面前。

诗与画,是我们跨越千年的传承。《诗画中国》由许嵩原创,他集词、曲、唱于一身,将对传统文化的深厚感情融于歌曲创作之中。歌词有着明显的许嵩式创作特点,处处散发着诗书画卷的古典气息。

歌曲开头,“春雨定风絮,青石道旁鹿饮溪”,以春雨起唱,中间有“晓风、野鹤、青石道”等诗词中常用的美好意象加以衬托,通俗而又富有诗意。“一盏烛火,长映心中,以不渝的丹青,勾画了神州”,歌曲最后以“烛火、丹青”落笔,更具有东方韵味。诗词中拟人和拟物手法并用,雨定风絮、风解意、花相迎、野鹤穿竹林,把雨、风、花枝拟人化,把流连竹林的人与野鹤相比,更生情趣,由诗意入景,由景入画,勾画出“千年不朽”“常映心中”的神州丹青。

歌曲《诗画中国》的旋律灵动飘逸,许嵩悠扬舒缓的声音搭配上谭维维沉稳清亮的嗓音,再加上现代音乐元素与传统乐器的相互配合,掺杂几声林间鸟鸣、云中鹤唳的背景音,清丽而美好。主歌部分由男声起唱,随后呼唤出女声,副歌部分男女二声部,男女声相互交织,最后相合,高潮部分带有许嵩的转音,描绘出一幅深情、悠远的水墨丹青图景。歌曲中有千里江山、一江春水,也有竹石、墨梅、溪山旅人,还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琵琶声声……让听众获得立体式的享受。此时,我们是观画人,也是画中人;是吟诗人,也是诗中人;是听曲人,也是曲中人。在歌曲MV场景中,音乐、舞蹈、武术、黑白琴键都在水墨之间悦动,卷帙打开,人入画中,“纸上万里行”,更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沉浸感。

诗画一体,又与歌曲一体。《诗画中国》的节目主持人撒贝宁说,“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这都是传统文化的瑰宝。音乐旋律让书画可以穿越时空,连接起过去、现在与未来。当人们中秋望月的时候,月亮还是从古自今的那轮明月,也是连接游子和家乡的明月。于是,大家想到了“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江山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诗句中描绘的景象也在脑海中浮现。诗在口中吟诵,画面在脑海里呈现,平平仄仄的旋律在心头萦绕。

诗画,是我们千年不朽的文化。传承,让古典文化有了生命。把古典文化用歌曲、舞蹈等多种方式展现,实现古今的“跨时空对话”,让更多年轻人喜欢并乐意去了解和接受。当我们品味这诗情画意、博大精深的古典美时,别忘了精心守护它,让它世世代代源远流长!

高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