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视听

Cool audiovisual

拥抱航天新时代 ——歌曲《寰宇》赏析

发布日期 : 2023-06-25 点击次数 : 287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2022年4月,在我国第七个“中国航天日”前夕,歌曲《寰宇》正式发布,这是国防科技大学学子向为祖国航天事业无私奉献的全体航天人致敬而创作的歌曲。

《寰宇》以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史为主线,用激昂、热情的旋律把中国航天化梦想为现实的坎坷历程娓娓道来。我们身处寰宇,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我们“书写神舟、嫦娥、羲和、天宫的篇章”“星河滚烫的风、伸手摘月的梦”,这是中国航天人的浪漫,也是全体中国人独有的浪漫。

《寰宇》的旋律处处散发着青春的蓬勃激昂,年轻的学子放声歌唱,悦动的旋律、充满活力的声音,正是代表了中国航天事业奋发向上的昂扬姿态,象征着中国伟大航天事业的薪火相传。

歌曲中间两段说唱的加入,让整首歌的旋律充满年轻基调,也更加体现出为实现技术突破你追我赶的紧迫感和不断勇攀高峰的成就感。我国的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嫦娥探月”“羲和探日”到“长征”和“天舟”,“风云”和“海洋”,“长剑”“东风”和“鹰击”,不断涌现的新系统和工程足以让我们倍感自豪。正如钱学森所说:“外国人能造出来的,我们中国人同样能造出来。”如今的中国航天,正如先辈所愿,不仅可以“造出来”,而且“造”得比国外更加先进优良。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歌曲《寰宇》将中国航天事业的艰辛历程娓娓道来,唱出了中国人在实现飞天梦想过程中的艰辛与不易。歌词唱道,“纵使跌跌撞撞、踉踉跄跄,吾辈依然心向辰光,抬头仰望,征途坦荡。”飞天成绩的取得,靠的是万分努力。执行神舟十五号飞行任务的邓清明,早在1998年就入选我国首批航天员。在神舟九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中,他先后三次入选备份乘组,均未能飞天。近25年来,邓清明坚持训练从未放弃,终于等到飞天的圆梦时刻。我们所看到的航天科技成就,绝不是什么玄幻的超现实故事,而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默默奉献和付出造就的奇迹。

薪火相传,奋飞不辍。《寰宇》唱出了中国人飞天梦想代代相传的美好未来。神州十五号出征,航天员费俊龙乘坐了儿子费迪参与研制的飞船,完成了首次太空会师。作为航天员的后代,费迪子承父业,奋战在航天一线,为中国航天接续努力着。同样,国防科技大学“风洞实验室”“织女一号气象火箭”展现的科研精神,如今也传承到了新一代年轻学子身上。年轻人从老一辈航天人手中接过接力棒,新的辉煌必将在新人手中创造。信仰催人奋进,传承的力量让人一往无前,就像歌曲中唱出的壮语豪言,“寰宇之上,待我闯荡。”

时空轮转,不变的是我们对星空的信仰。歌曲MV中,星空飞转,蔚蓝的星球由近而远,无垠的宇宙之中,中国航天人正在飞船上挥动手中的五星红旗向我们示意。在中国航天发射基地,火箭腾空而起。随之升起的还有我们的希望和梦想。巨龙腾飞,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奋勇直前,不惧艰险,拥抱航天新时代!

(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