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槐树下的童年

发布日期 : 2020-06-02 点击次数 : 1199 作者 : 淄博市淄川实验中学 陈奕闻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老家的槐花又开了,雪白雪白的,点缀着那个小村庄。童年,如春天的芳草,似严冬的白雪,朝气蓬勃而又纯洁美丽。我的童年,是在那个小村中度过的。


漫步在乡间小路上,放眼望去,远处那几棵老槐树依旧挺立在那儿,老屋就站在路边,都没有变。我的童年也在那儿。


孩提时,我和爷爷奶奶住在那儿,过着平常又平静的日子,但那段时光令我难忘。


老屋被几棵槐树环绕,每到开花时,风一吹,雪白的槐花随风落下,落在小院中,落多了,积在那里像雪一般。那花儿纷纷飘落的场景颇为壮观,令人陶醉。


早上,阳光透过槐树葱绿的树叶,洒在小院里,暖洋洋的。我起床,伸个懒腰,还没能真正从睡梦中醒来,奶奶便催着去洗涮,催着去吃饭,催着去做每件事。奶奶是个干脆利落的人,也是刀子嘴豆腐心。爷爷很幽默,总是逗得我捧腹大笑。但有时爷爷的恶作剧也会惹得我号啕大哭。奶奶一听见我哭,就会赶快跑过来,唱着童谣哄我,哄我时还不忘责怪爷爷几句,爷爷就像个小孩子般溜走了。


那几棵槐树一开花,爷爷便摘下槐花,送给邻里乡亲一些,自己留一些。留着干什么呢?当然是让奶奶做槐花饼吃啦!那是属于我的童年的美食。长大后也吃过槐花饼,是奶奶做的,没错;是槐花,也没错,可就是没了儿时的味道。那份槐花饼,承载着我的童年,承载着我无数稚嫩的哭与笑,承载着我满满的回忆。


时间似一溜烟儿过去了。日暮,夕阳通红,映得小院是红的,映得人们的脸是红的,落日把一切都映红了。入夜,一轮明月当空,轻风起,槐花在晚风中簌簌落下,没有白天的盈白,却有黑夜的唯美。奶奶给我讲着故事,一下一下轻轻拍着我的肩,渐渐地,我在槐树下入睡,我的梦,也是香的。


现在,爷爷奶奶常提起那个小院,提起老槐树和槐花饼,我也常想起我那槐树下的童年。


【点评】

本文以槐树为线索,深情叙写了作者槐香满溢、亲情浓浓的童年时光。文笔细腻清新,也如清幽的槐花香。文章融情于景,寥寥几笔,爷爷奶奶淳朴、慈祥的形象便跃然纸上,简单的生活场景也有了生活情趣。

(指导教师   王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