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一碗炝锅面

发布日期 : 2020-06-02 点击次数 : 502 作者 : 济南市平阴县第四中学 任泽淼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窗外,雨点敲打着窗子,我早已烦躁不安。我打了一个寒战,看着眼前空无一字的考试总结纸,开始下笔。“啪,啪……”思路又被这脾性暴戾的阵雨打断,寒风也从窗隙乘虚而入。


“阿嚏!”我觉得有点冷。妈妈您闻声赶来,看到半开的窗,慌忙上前关紧。您看我烦躁地将笔重重砸下,便默默走出房门,轻轻地把门带上。


我绞尽脑汁,考试总结终于有了思路。忽然听到门外一阵轻轻的脚步声,迟疑良久,您才小心地敲了敲门。我起身开门,您端着一碗冒着热气的面条走进屋,将碗轻轻地放在桌上。


  “妮儿,快吃,一会儿就凉了。”您拉出椅子,坐在我身旁。眼前的面条色泽鲜艳,有白菜和葱花陪衬,碗中卧了个鸡蛋,面汤上漂浮着几滴香油。我不禁咽了咽口水,抵不过诱惑,大口喝起来。


“妮儿,这是写的啥作业啊?”您看着一旁的考试总结问道。“考试没考好,老师让我写反思……”看了您一眼,我继续埋头吃。您似乎知道了我刚才是因此而不快,长叹一声,语重心长地说:“妮儿,别忒把这个当回事儿,成天不高兴。”我有些发愣,也许习惯了很多人的批评,您的安慰让我有些意外。几秒钟后,我埋头,再次沉浸在美味中。面条已被煮得很烂,无须咀嚼,吸溜一口,它便在我肚里漂流旅行。咬一口蛋,竟是溏心的,绵密的蛋黄轻抿一下便在口中化开,回味无穷。再喝一口热汤,香油混入其中,清香无比。香葱的加入为面汤增色不少,您用的是小葱,非但不辣,细细品尝还有一丝香甜。面汤滋润着我干哑的喉咙,又一路畅行直抵腹中,温暖了肠胃,滋养了心窝。碗已见底,我却依然沉浸在这美妙的世界里。


吃饱喝足,偷偷转头看您。您眉头舒展,嘴角上扬,脸上挂着一丝笑意,深深浅浅的皱纹在暖黄色的灯光映衬下柔和了许多。您的眼中有温柔,那是浓得化不开的爱意。您澄澈的眼眸仿佛蕴含着无穷的魔力,摄人心魂。我慌忙回过头,把碗放在桌上,随即擦了擦嘴,心底最柔软的角落蓦地被您触动了。


窗外,雨还在下。雨水打在防护栏上,发出清脆的声响,我心中却多了份平淡与祥和,仿佛有一股暖流在涌动。


(指导教师   崔存霞)

【简评】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那么,“良药甜口”是不是更利于病呢?本文的回答是肯定的。当考试失利时,“我”得到的是妈妈的安慰。妈妈不急不躁,善解人意,让人不禁肃然起敬。作者是个细心人,对于一碗面条的描述不惜笔墨,读后如现眼前。另外,开头与结尾用环境对比照应,也为文章增色不少。

(点评教师   张明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