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忘不了爸爸的味道

发布日期 : 2020-06-02 点击次数 : 394 作者 : 河南省漯河市五高初中部 白润涵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时光匆匆流逝,转眼就是十三载。如今我长大了,许多事情已忘却,可爸爸的味道却长久地留在我的心里……


又是一个周末,爸爸刚一进门,那股刺鼻的味道就扑面而来。爸爸是做烟叶评级工作的,总是出差,一周才回一次家。可他一回来,我就皱着眉头,用手紧紧地捂住鼻子,让他赶快去洗澡:“又是坏面包味儿,真难闻!”


话刚落地,爸爸沧桑的脸上那少有的喜悦也骤然消失,带着些许尴尬的神色低下了头。他顾不得疲惫,走进浴室。而我则心满意足地点点头,心想,他洗干净了就没有那股味儿了。


春去秋来,不知不觉到了国庆黄金周。爸爸仍是不能休息,还在外地忙碌,我和妈妈就赶去陪他。


到了目的地,几幢破旧的小房子映入我的眼中,工厂的噪音令我烦躁。那一刻,一种愧疚感充盈在我的内心——爸爸就是在这种恶劣的环境里工作啊!走进工厂的小门,灰尘呛得我睁不开眼,鼻子里马上充斥了一股熟悉的味道,那是爸爸身上常有的味道。扫视一圈,我终于找到了置身于一片烟尘中的爸爸,他本就不够高大的身躯在一堆烟包和烟叶旁就更显得不起眼了。只见他迅速拿起一片烟叶,观察后果断地评出等级,踮起脚尖送它到下一道工序。就这样一片接一片,他根本没有片刻休息喘息的时间。爸爸没有注意到我和妈妈。妈妈把手捂在嘴上,喉头抽动着,竟红了眼眶。我的心中,自然也是五味杂陈。


我看着爸爸,大声喊道:“爸爸,我在这儿!”话音落,已是泪眼模糊。我向爸爸跑去,想要扑到他的怀里,此时,那股坏面包味儿已不再重要,我心里是满满的幸福……爸爸也看到了我们,却像是压抑住了心中的兴奋,竟下意识地向后退了一步。我知道,爸爸不想弄脏了我的衣服,更不想因身上的味道而遭受我的嫌弃。我大步向前,紧紧地抱住了爸爸……


又是一个周末,爸爸又带着那股独特的味道走进了家门。我第一个冲上去,看着爸爸略显疲惫的脸庞说道:“爸爸!您辛苦了!”


【点评】

作者运用对比手法,以“我”的情感变化为线索,写出了对爸爸由不理解到理解的过程,也写出了对父爱的赞美。前面写对爸爸的不理解是略写,重在铺垫;后面写看到工作中的爸爸是详写,细节描写很到位,爸爸认真工作的动作不仅触动了作者,也触动了读者。


作者选材细致,能抓住人物独有的特征,单单从“爸爸的味道”就写出了一位父亲的高大形象。

(指导教师   魏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