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温暖中有泪光

发布日期 : 2020-06-02 点击次数 : 2582 作者 : 江苏省徐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张雨桐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春,大抵是最温柔的吧。


晚春时分,满树的梨花再度飘落在一道石板路上,铺下一条散落梨花的小径,带着庭院淡淡的梨花香,引领我的太奶奶再度回到她的小院,和我与她的梨花树重逢……


在太奶奶的庭院中,有这么一棵梨花树。它倚着老墙,像是犯了春困的女子;虽正值芳华之年,却顶着一头霜白的头发。


小的时候,每当春天到了,梨花便开满枝头,弄得人醉醺醺的。每每于此,太奶奶便搬出那把吱嘎作响的老藤椅,看着我在树上爬来爬去,仿佛是在和梨花玩捉迷藏,嘴角渐渐弯出一丝笑意,而后浮上眉梢。她那双温暖的大手会一直举在树下,生怕我从树上掉下来。她清澈的眸中总是漾着泪光。儿时的我,便对那双常存泪水的眼睛感到疑惑。不过,很快地,这种疑惑就被我抛到了脑后。祖孙俩欢快的笑声和甜甜的梨花香,伴着温暖的春风越飘越远。


春的夜色,繁星点点。梨花不再雪白,仿佛渗进了些微弱的光。太奶奶着一袭泛黄的衣衫,倚着梨花树,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她的眼睛里带着些许泪光,眼角放出别样的光彩,携着温暖的春风揽进一把春天的星辰。


再见到太奶奶和她的梨花树时,她们都老了。太奶奶也和梨花树一般,顶上了一头霜白的长发。她悠然看着我向她奔去。越过时间的长河,跨过千山万水的情思涌上心头,我一把搂住她的脖子,投进她的怀抱中。一句“回来了”,让我潸然泪下,泪水打湿了她单薄的衣衫。


她佝偻着腰从屋内拿出一碟切好的梨和一碗热腾腾的梨汤,笑盈盈地向我招了招手,步履蹒跚地走了过来。我笑了笑,眼中泛着深受感动的泪水。我轻抿一口梨汤,温暖与真情自心中溢了出来。望着一碟如此清香浓溢的梨,我执意要喂给太奶奶。只见她摆摆手,莞尔道:“孩子,你吃吧。”那时,几朵梨花偷偷溜下了枝头,爬上太奶奶的发梢。我放下碗,细盯着太奶奶的眉宇。她的眼角仍闪出丝丝泪光——那,也许是幸福的泪水吧。


临走时,太奶奶用双手抚摸着我的头顶。我感受着她手上的温暖,不禁暗自哭泣。那时候,我便知道了“温暖中也有泪光”。


不久,太奶奶便与她的梨花树一同长眠了。


“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遍地不开门。”我的太奶奶啊,愿您再度归来时,仍带着梨花与泪光,让我能一眼找到你。世间诸事如此,蓦然回首才晓昔人已非。愿您繁华落幕,笑容依旧。


春中有梨花,大抵就是温暖中有泪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