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执笔,慢慢写流年

发布日期 : 2020-06-02 点击次数 : 730 作者 : 肥城市龙山中学仪阳校区 汪欣奕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有人说,岁月是一首歌,沾满泥土的春风揉碎在空气里,沾满春风的鸽子在云中飞翔,沾满夏日阳光的绿叶在轻轻吟唱。


有人说,岁月是鬓角的发丝,苍老。蓦然回首:红尘在你的脸边走过,尘土在你的耳边飞扬。


有人说,岁月是地下的石炭,人类的文明。又好似远方的呼唤,沉淀的回声……


我说,岁月如你。


3岁。


公园。


“我要吃糖葫芦……”一个身穿花裙、头扎羊角辫的小女孩正指着不远处的小摊。


在她的身旁,站着一位老人,老人的手牵着女孩。


“好,好。”笑容在老人的脸上绽开。


老人让女孩坐在自己的肩头,带着她,来到了摊前。


老人把糖葫芦递给女孩。那只布满了老茧的手,曾经抚摸过大地。


那支糖葫芦,非常甜,甜到沁人心尖。


夕阳西下,天空中最后一抹晚霞把他们的影子拉得很长。


他的背影是多么坚定、精神,就像当年一样……


7岁。


公园。


一个身穿纱裙、头戴一顶帽子的女孩站在摊前。身旁的老人看着女孩,笑了笑,说:“是不是想吃糖葫芦了?”女孩听了,使劲儿点点头。“爸,别给她买了,你看她的牙。”女孩的妈妈不满地说道。


老人看到女孩低下了头。


“那,不给妮儿买了,我们去那边玩吧!”老人牵着女孩,来到了离小摊不远的秋千旁。


见女孩的妈妈走远了,老人笑着说:“妮儿,想吃糖葫芦了,咱就去买。”女孩的眼里闪着光:“真的?”“那当然了!”老人回答道。


老人牵着女孩来到了摊前。


那只经常牵着女孩的手,已经有了层层的皱纹。


那一次,糖葫芦很甜,是一种惊喜的甜。


夕阳西下,天空中最后一抹晚霞把他们的背影拉得很长。


他的背影,虽然没有以前那么坚定,却还是很有精神。只是,隐隐约约有一种苍老。


9岁。


公园。


长椅。


女孩长大了。她和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坐在长椅上。这一次,老人似乎只喜欢在那里静静地坐着。


那天下午,女孩和老人一直坐在那里,没有去买女孩最爱吃的糖葫芦。


他们回忆了许多事,仿佛看到了当年那个小女孩。老人笑了,他的脸上布满了皱纹,手像一张黄色的树皮,一条条血管像是蚯蚓一样爬满了老人的手。


夕阳西下,天空中最后一抹晚霞把他们的背影拉得很长。


老人的背驼得厉害。他的背影很苍老,已没了当年的样子。


那天,


他们心里都有很重的心事。


老人,被查出得了重病。


女孩到现在也明白,如果买了一支糖葫芦,那么它肯定是苦的。


其实,时间就是这样,你在一天天长大,而他们却在慢慢变老。


11岁。


公园。


一个身穿白裙的女孩独自坐在长椅上。


已是黄昏,晚风吹过,女孩的长裙如一朵白色的百合,在风中摇动,竟有些凄凉。


那天,女孩又回想起了往事。想着想着,她哭了。


老人没有来。而且,以后也不回来了……


12岁。


公园。


公园里游客很少,偶尔,有几只归鸟在天空飞过。


小摊不见了,女孩也没有来,但似乎公园并没有因少了他们而寂寞。


就这样,把这段回忆留在这里,变成一个永远不会破灭的梦。


写到这儿,我的手像是在微微颤抖,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曾经有一个人,陪伴我度过了美好的童年。


现在,我已明白,人难免会有生死,但不要害怕,它只是一种人生最后的归宿。记着,不要让自己后悔,要好好珍惜,你在长大,而他们却在慢慢变老。不要忘了,现在,你要陪他们慢慢变老,就像当年他们陪你一样!


(指导教师   汪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