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做好自己

发布日期 : 2020-06-02 点击次数 : 448 作者 :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刘芳洁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阵阵凉风吹皱了海面,朵朵浪花冲刷着脚印。人群渐散,只剩下一个小小的黑色身影赤脚立在画面中心仰望着地平线,心向着大海……这,是叔叔的新作。


我的叔叔,身材敦实,名字叫全。人们爱戏称他为“圈”。他留着黑而粗的大胡子,板寸头外加一副黑镜框。他是艺术学院“高才生”,毕业快十年,无业。五天,半月,一季,一幅画,维持生计。


家里的人都认为他游手好闲。


“全儿,还画画呐?”


“这可不行,得抓紧找个正当工作啦!”


我移到全儿叔的房间,屋里的一切刷新着我对他的认知——门对着的那面墙上挂着大大小小的数十幅画,使这惨白的墙满满当当,但走近屏气凝视,细细端详,发现这些画与平时见到的有些许不同——巨浪击打礁石,少年极目远眺,深深幽林的神秘……而配色更是特别,有一股说不出的力量。这里有不同于一般的调和美,亦不是寻常的对比差,却给你以莫名的感动。屋里其他的空间则随意摆了一张小床,散落在各处的画笔颜料,还有一张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成人进修班的启事。


“全儿叔?你……现在就画画?一个人啊……那……工作……”我好像得了失语症,有些窘迫。


全儿叔有些疑惑,轻笑道:“挺好的。这不过年才回来,能行!没事的时候出去画画转转,不行的时候卖一张!”不善言谈的他,风轻云淡地说了一句。而我的思绪却飘远了……飘到了叔叔在那座城市不过百平的画室。门里的叔叔,因为热爱所以坚持,而门外为了纸醉金迷的生活向上攀爬,于叔叔,这是多么的讽刺!叔叔守住了自己的净土,这可快二十年了!


“其实,这是我选的,让他们说呗!”


恍惚间,我有些不认得这个大人眼中木讷固执的全儿叔了。他如他的名字一样——是圈,也是圆。可以几经曲折,仍能回到起点,看上去磨平了棱角,实际上每一点的弯曲都是倔强,是棱角。


杨绛先生曾说过:“世界是自己的,无关他人。”在这样快速发展的社会中做到自己的,守得住初心的还有几人?我们都不希望到头来成了自己最讨厌的模样。


我的拙笔依旧写不出“做好自己”四字诠释的强大内心,我只愿诸君,不忘初心,半生归来依旧少年!


望着画板上的新作,我好像看透了画上少年的心思——世界之阔大,但终究一石,一浪,一人足已品尝人生最曼妙的风景,心底的淡定与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