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感激童年

发布日期 : 2020-07-07 点击次数 : 409 作者 : 滨州市邹平县黄山实验初中 崔钰琳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很多人忆起童年,脑海中蹦出的总是“欢声笑语”“疯玩儿”“调皮”这一类的字眼儿,而我,走过的是一段多数人不曾体验过甚至从未想象过的艰辛旅程。


记得那年,我读幼儿园中班。一天,放学后我刚刚到家,就看到客厅里摆着一架漆黑发亮的钢琴,我顿时雀跃起来。“难道我可以像电视机里的大哥哥、大姐姐那样,优雅地演奏优美的曲子吗?这太神奇了!”我脸上笑着,心里也乐开了花。

没想到,我要走的钢琴之路竟那么漫长,而且坎坷不平,布满了荆棘。


起初,带着那股新鲜劲儿,我认认真真地弹琴,一遍一遍地练,不敢有一丝怠慢。当别的小朋友坐在沙发上看着动画片吃着零食的时候,我在练琴;当晚饭后从楼上楼下传来大人孩子阵阵笑声的时候,我也在练琴;当其他同学在暑假里三五成群出去放松的时候,我却在“地狱中”每天至少练习四个小时的琴以备战考级——我一直在弹琴。我的小脑瓜儿里曾经想过:为什么我要这样辛苦地坚持呢?


渐渐地,到了十一二岁,学业的加重使我有些吃不消了。我累了,也厌倦了,开始偷懒,每晚两小时的练琴让我备受煎熬。我真的想放弃了!天真的我甚至请爷爷奶奶替我向爸妈求过情,但收效甚微。有一晚,楼下的同学听到我的琴声便大声地喊我:“小崔,快下来玩!”那活力满满且充斥着自由气息的声音直往我的耳朵里钻,直击我的心脏。我两眼泪汪汪的,像一只渴望飞出笼子的小鸟,可怜兮兮地看着爸爸。他却只是抿了抿嘴,咽了口唾沫,给了我两束冰碴儿般严厉的目光,然后对我说:“自己选的路,哭着也要走完!继续!”我只得无奈地点点头,像明白了些什么似的。我紧紧地抿住嘴,忍住泪,再次抬起疲劳的双手,眼睛盯住谱子,琴声再次响起——我得坚持啊!


就这样,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弹琴,我坚持了整整七年!在拿到十级证书的那一刻,蓦然回首,我才真正明白:原来钢琴带给我的并非爸妈严厉的目光,也不是溜走的玩耍时间,而是“坚持”的意义。钢琴不仅培养了我的耐性和专注力,更带给了我一段看似不美好却与众不同的最有价值的童年,这才是弥足珍贵的。


每每忆起童年,我的嘴角总会骄傲地轻轻上扬——我很感激我的童年,它带给了我人生中最大的财富——坚持,并且永不放弃!


(指导教师   胡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