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寒风中的暖情

发布日期 : 2020-12-15 点击次数 : 802 作者 : 阳谷县第二实验中学 唐家硕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我放下手中的笔,用手揉了揉略微疲倦的双眼,忽然一股寒意袭来,我不禁打了个冷战,赶紧起身关紧了窗户。瞥一眼空无一人的街道,想到令人恐慌的疫情,寒意似乎更浓了。我回头,看到桌上那摞崭新的课本,心中蓦然涌起一股暖流……

一场疫情突如其来,本应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的我们,只能在家中上网课学习。让大家都十分头疼的是手中没有课本,上课要用到的资料有时需要我们一字一句地抄写才行,八个科目同时上课,加在一起的书写量实在让我们叫苦不迭。这时,班级群里传来老师要为我们送课本到家的消息,像一滴水落入沸腾的油锅里,瞬间让我们精神振奋,欢欣鼓舞。

终于等到了我们班主任史老师为我送书的日子。那天,一大早天就阴沉沉的,似乎太阳也躲在了家中防疫去了。我站在小区门口,缩着脖子,把手紧紧地揣进衣兜里,心中暗暗抱怨这迟迟不肯转暖的鬼天气。

“唐家硕,这边儿来!”我听到一声熟悉的呼唤,扭头就看见史老师在向我招手。我忙不迭地朝他跑过去。当我双手接过史老师递来的一袋整整齐齐的课本时,又兴奋,又激动。我看不到老师的面容——老师戴着口罩,但我看到了老师那花白的头发,看到了老师那慈祥而又略显疲惫的眼神……我身子一颤,脑海中瞬间浮现出了这样一幅画面:老师们一大早就来到学校,从自驾车上卸下一摞摞沉甸甸的书,又马不停蹄地开始分装打包,可能忙得连喝口热水休息一下的时间都没有……

我们班主任史老师已经是50多岁的人了,因为腿受过重伤,大幅度的活动对他而言是极不方便的。这次,他要为我们班的同学逐一进行教材分类整理,打包装袋,每人13本书,一个班合起来就是600多本……这项工作有多么辛苦,得有多么费时费力啊!尽管累得疲惫不堪,汗流浃背,史老师却没有丝毫怨言,只想着赶快把书装好,赶紧送到学生手中。务实敬业的精神在史老师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态度决定一切”,这是史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摸着手中的书,我深深地感悟到了这一点。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也应该学习老师这种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

想到这儿,我的嗓子眼儿像被一团棉花堵住了,一句“谢谢老师”还没有说出来,史老师已匆匆踏上赶往下一名同学家的路上了。

走在回家的路上,想想史老师的这一天,他真是不容易!从在微信里发布消息、详细询问每名学生的电话号码及家庭地址,到规划路线、预估时间……从昨天下午直到今天早上,不知史老师将统计名单反反复复地排查了多少遍、给每名学生打了多少遍电话,才确保这次的“快递”万无一失。

天真冷,凛冽的寒风抽打着无精打采的树枝,病毒还在华夏大地上肆虐,每个人都提心吊胆足不出户,路上的车辆寥寥无几,只有史老师的自驾车急匆匆地穿大街过小巷。是他不知道外面疫情依然十分凶险吗?是他自信有“特异功能”能避免被感染吗?是他不明白在家休息是最好的选择吗?不,都不是!史老师毅然走出家门,是为我们读书的路保驾护航。

看着手中的书,我又想到了每天清晨,史老师起得最早,让我们统计打卡报体温,每条信息他都要逐一检查,生怕有遗漏。史老师关心着每一名学生,叮嘱我们居家学习要认真仔细,不能懈怠,要充分做好会考准备。

疫情当前,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本应轻松拿起的书,那一刻在我手中却沉甸甸的。我知道,这是史老师对我满满的关怀与爱。我又想到我们所有的老师,为了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他们夜以继日地备课、录微课、上直播课、批改作业。同学们辛苦,老师们更辛苦!我又想到支援湖北、武汉的最美逆行者,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不畏牺牲,无私奉献……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寒冷的日子里,他们像暖阳,像春风,给我们、给我们的祖国大地,送来了春天般的温暖。

严冬早已过去,春暖花开的日子我们重返校园!
                                                                                                                      (指导教师  刘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