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我,山东人

发布日期 : 2020-12-15 点击次数 : 757 作者 : 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 王子尧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我是山东人。

这件事,我从小就明确地知道,因为每每随父母回乡探亲,我一开口说话,表兄弟们就围上来说:“嗨,你这个山东大汉。”然后,哥儿们几个就围着笑着打闹起来。

爸爸的故乡是辽宁,妈妈的故乡是河南,而我在山东出生成长。这三个地儿的百姓说话的音调不一样,爱吃的口味不一样,文化风俗也不一样。于是,小小的我明白了,不同地域的人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性,而我,从里到外散发着一个山东人的特质。

爸爸带我去大观园喝甜沫,吃油旋。他说这是咱们山东的特色食物,全国闻名。我就知道了,这是山东的口味,嘴巴记下了这种味道。

妈妈带我逛趵突泉,游大明湖。她说这是咱们山东有名的景点,游客络绎不绝。我就知道了,这是山东的景色,眼睛记下了这个影像。

爸爸带我爬泰山。他说这是五岳之首,蜿蜒的山脉守护着齐鲁大地,孔子、杜甫等很多名士都在泰山留下过足迹。我摸着凹凸不平的山石,想象千百年来,它承受了多少风雨雕琢,见证了多少深情厚谊,实在令人敬佩又向往。于是,我坚持爬到山顶,亲自体会“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的豪迈。这豪迈,印入了一个山东少年的雄心。

妈妈带我去东营看海。她说这是中国第二大河黄河的入海口。黄河浩浩荡荡,奔流万里,最后在这里汇入汪洋。我听着黄河湍流不息的低吟,试想千里征途,这时而怒吼、时而暴泻的河水,所经所历都消融在了水中,至此波光粼粼,不见汹涌,只有平和沉静。这沉静,嵌入了一个山东少年的胸怀。

和同学一起访孔庙,全方位了解孔子和他所代表的文化传承——他 对古代鲁国的影响,他对现代山东的滋养。我站在孔庙的壁廊之间,一刹那,课本上的一句句论语都活了起来,街道上的一个个地名都活了起来,父母老师平日的教导都活了起来。曲水亭街的垂柳,大明湖的荷花……原本点点滴滴散落在头脑中的山东记忆,此刻终于串联成了一条血脉,在我体内整合联动,融会贯通,将我塑造成一个个地地道道的山东人。

就这样,我在山东的土地上,走着学着,吃着喝着,听着看着,一天天长大,对山东人的概念由混沌逐渐形成轮廓,由轮廓转而具体,又由具体而越发生动起来。再去别的地方,常常发现与山东的不同,而这不同之处,正清晰地画出山东人的特质,也就是我的特质。我因此而更加了解自己,了解故乡,也更加知道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对父母说:“我才是真正的山东人,我从小在山东长大,每一寸血肉,每一寸精神,都是山东的土地赋予的,而你们只算半个山东人。”他们笑着说,一个人爱哪里,就是哪里人,所以他们也是山东人。

那么我想,纵使以后水迢山远,异地他乡,每当向他人介绍时,我永远都会响亮地说——我,山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