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走进《平凡的世界》

发布日期 : 2021-01-22 点击次数 : 742 作者 : 日照市北经济开发区莲海学校 安璇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问世上英雄有几何,平平淡淡才是真。这个世界也是平凡的,悲与欢、生与死、穷与富及世事的变迁,于历史的长河来说,无非是些平凡事。对于平凡,我素来都是这样认为的,直到读了一本书——《平凡的世界》。

细细品味《平凡的世界》,在寂静的夜晚,脑中已经差不多混沌一片,想不起来是什么样的感受,只是闭上眼睛便看见孙少平在悟得了人生的意义之后,坚定地向着属于自己的地方跑去。那个美丽而善良的惠英围着红头巾站在山坡上迎接着他的归来。他们是那样幸福,那样安宁,那样坦然,那样纯净。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家族式的史诗,与红极一时的电视剧《闯东关》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以一个家族的纠葛变迁为窗口,瞭望的是整个国家的变迁与沉浮。只不过,看完《平凡的世界》后,心境却与看《闯关东》完全不同——前者给人的是一种宁静,而后者给人的是一种激荡;一个是君子淡如水的豁然开朗,一个是英雄当如是的大气凛然。
    在当下的浮躁社会中,很显然,《闯关东》那种大气凛然已经由于锦上添花的美而变得让人有些疲惫。但是《平凡的世界》不一样,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生,就像是一杯清水给茫茫浊世带来了几分清晰与慰藉,让在繁忙与俗物中苦苦纠缠的人们可以暂且抛下一切烦恼,可以忘记自已现今的荣辱,而回忆起曾经最为纯真、最为朴实无华的那个年代,让人们懂得,即使作为一个平凡人,亦会有平凡人的人生之幸福所在。

我感到了自己的微不足道,曾经的抱怨、愤世不公是多么幼稚。与主人公的经历比起来,我们是多么渺小。从小学一路走来,没有经历什么挫折,而我们所谓考试失败、感情失落等等,与少安、少平相比较又算什么呢?“相信自己能飞!”这是读完《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后,我的第一个感觉。在这部被誉为“第一部全景式描写中国当代城乡生活的长篇小说”的巨著中,作者讲述了主人公孙少安与孙少平兄弟俩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中如何不断超越自身的局限并最终获得成功,谱写了一曲充满活力的生命之歌,向人们揭示了人生的自强与自信、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小说以一幕幕催人泪下的苦难所展现出来的人物的顽强坚韧的信念告诉人们:苦难与挫折只是个躯壳,真正广阔的生活意义在于我们对理想所持的生生不息的虔诚与热情,在于在追求幸福的过程中所体现的坚强的信念——相信自己能飞!

平凡的人生就是如此,没有闪亮的星,却因为有了素雅的云,一切仍旧具有朴实无华的美。平凡的人生,就是社会中最普通的大众从平凡的日子中一步步走过的路。请静下心来,读一读《平凡的世界》吧,你从中看到的,就是苦难中的信心,不能夺走的盼望,永不止息的爱,平凡中的苦涩,以及今生的骄傲。

(指导教师  马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