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那是一条伟大的河

发布日期 : 2021-05-31 点击次数 : 488 作者 : 招远市第九中学 张春畅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那是一条伟大的河。”人们如是说。

那条伟大的河到底在哪儿,人们并不清楚。这句话之所以流传下来,是因为一位先贤,他在弥留之际说出了这句话。可惜的是,他没来得及说出那条河在哪儿就闭眼了。

多少年来,诸多学者一直在争论,争论先贤那句话的意义。有人认为那是一条充满宝藏的河,有人认为那是一条哺育生命的河,还有人认为那条河或许只是那位先贤家乡一条普通的河。人们找寻着那条河,却一律无功而返,只有那句话一辈辈流传了下来。

“那是一条伟大的河。”

泰默从小便听到了这句话,听它贯穿了自己的每个晨光和夕阳,直到青年。他莫名地喜欢那条河,所以他想找到它。于是,他踏上了他的找寻之路。

他有很多想法,物质的、精神的甚至虚无的,有些与世人相同,有些与世人不同。有时他觉得那条河拥有可与所罗门宝藏相媲美的宝藏,有时他觉得那条河能让自己长生不老,有时他甚至觉得那条河不是人类所能看见的。总之,他一直在想象,想象着那条河的“伟大”之处。

他一直在寻找。渐渐地,他到了壮年,他并没有和其他人那样到了该工作的年龄就去工作。他以天地为亲,以万物为师。饿了他就去森林采果子充饥,渴了他便去小溪中取水喝,困了乏了他便找一棵巨树来休息。

他走到哪里,都有人嘲笑他:“又是一个找河的傻子。”他也嘲笑那些人:“没见过真实事物而只会流传传言的俗人。”顿时,嘲笑他的人哑口无言。

他就这样走呀,找呀。有一天,他所到的地方人们不再流传这句话,只有“救命啊”“快跑”这样的话。随后泰默了解到原因,原来有两个国家开战了。战争,如瘟疫般给人们带来灾难,仿佛死神的镰刀划过;如割麦子般收割人的生命。当他从一片刚结束战斗的战场上走过时,那血腥的场景便充斥着他的脑海一直不散。他感觉自己好像失去了什么,又感觉自己好像抓住了什么。

战争结束,死去的人已经死了,活着的人仍旧活着。泰默也没有继续寻找那条“伟大”的河,而是娶了妻生了子。一路走来,生活的经历让他明白了很多道理,他把这些道理说与世人,于是人们把他尊为贤者。就这样,一年又一年,他走到了他的晚年。

晚年的他身患重疾,常年卧病在床。有一天,他感觉自己快要不行了,他脑海中像放电影一样回顾自己的一生。子孙绕膝,妻子在侧,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好的,唯一的遗憾应该就是自己没有找着那条河,那条“神秘而伟大”的河。

他闭上眼,开始为自己的生命倒计时。忽然,一个声音在他耳边响起:“你真的没有找到那条河吗?”他猛地睁开眼睛,发现自己正在一个神奇的地方,那么虚幻、缥缈而美丽。身旁站着一个拥有洁白双翼的天使,她开口道:“其实那条河一直就在你身边啊!”她用手指向远方,远方一片虚空。

泰默顺着她的手看去,是啊,那是一条河,他看不到它的源头,也看不到它的结尾。他看着那段他能看到的河流,目光渐渐地痴迷了。那段河流上并没有水流,只有一幅幅场景。那是他从小到大的经历,现在再看,真是感慨万千,回味无穷。泰默终于明白了一那条他一直寻找的“伟大”的河上流淌的是“时光”。

他的眼前忽然变黑,忽然又变亮,他看着周围的人,用尽最后的力气缓缓说道:“那是一条伟大的河……”

(指导教师  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