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善良的魅力

发布日期 : 2021-06-02 点击次数 : 674 作者 : 青岛市第二中学 曲毅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寒夜已半,急雨倾盆。

出租车殷红的尾灯渐渐融入厚重的雨幕里。雨水在我头顶嘶叫,将我最后一点希望浇灭。我低头叹了口气——拦下已不止五辆车,每辆拒绝我的理由都如出一辙:赶着换班。其实我明白,真正的原因无非是雨大路难走罢了。在这样一个阴晦的日子里,我怎么才能顺利搭上车呢?

耳边,嘈杂穿过黑暗,一辆老态龙钟的三轮车喘息着停在我的视线里。抱着必再遭拒的心态,我叩响破旧的车门。谁料他——一个衣衫零乱、瘦弱黝黑的老头儿,竟答应我上车。

车内微暖,摇曳的橘黄色车灯温暖着我的心。

车子没入黑暗,车灯在水汽中艰难地探出微弱的光。颠簸在泥泞的路上,三轮车发出嘎吱嘎吱的哼叫,像一艘风浪中的老船。老人努力向前佝偻着身子,眼睛几乎凑到了玻璃上,小心地操控着车子。走着走着,车子猛然停住,引擎怒吼数声无效之后,他扭头对我说: “在车上等着,我弄好就上来。”他的语气竟透出命令的威严,不容我置辩。

雨势仍盛,滴滴载着寒意。

老人一下车便被风雨吞噬,一个踉跄竟险些摔倒。他紧紧地扶着车身向后走去。他枯槁的手掌贴上车尾窗,埋下头,开始发力。大雨洗刷着他稀疏斑白的头发,填满他脸上的沟壑,肆意地从他脖颈儿滑过,剥离着他身上些许温度。他却岿然如一座坚毅的山,坚定不移。雨水顺着车窗流下,他的脸渐渐看不清楚,但一双尽力张开的手仍夸张地紧贴着车身,他在铆足了劲儿推车。

翻涌的温暖,蒸干了四周的雨。

那晚,最后,他终于成功了。我问他为什么不待雨小再推车,他沉思良久说:“我这样做有什么不对吗?”浑身上下湿透了的他,竟是一脸灿烂。

在生命的长河中,我们遇到的那些善良质朴的灵魂,他们像一口深井,无论外面的阳光多么炽热,井底却永远是干净清列的水,滋养人世中疲乏干渴的心,并且带领我们去寻找生命的本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