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成长伴随着担当

发布日期 : 2021-07-30 点击次数 : 763 作者 : 邹城市中心店中学 韩嘉旭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看着一摞还没有完成的试卷,我正想偷懒时,一阵微风从窗口吹进来,捎带着一抹皎洁的月光。我不禁想起了姥爷。

一片金黄的麦田里,一位老汉正在弯着腰耪地。他头上戴着一顶泛黄的帽子,整个人仿佛与这片金黄的麦田交织在一起,天地间浑然一色却不显单调。

良久,他把锄头一撂,一屁股坐在田边,拿出一杆旱烟,悠悠地抽着。 干完农活,他便扛起锄头向我乘凉的树下走来。他那黝黑的脸上镶嵌着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那眼睛半眯着,深邃得看不到底。

他不由分说地背起了挣扎的还没玩够的我,走在高低不平的小路上,边走边说:“在姥爷家过几个月,等你爸妈打工回来就接你……”恍恍惚惚中,我趴在那被汗浸湿的脊背上,伴随着田野的味道,沉沉地进入了梦乡。

回到家,姥爷小心翼翼地把我抱到床上便做饭去了。一觉醒来,一碗香喷喷的腊肉饭摆在了床头边的桌子上,碗下压着一张字条:“好好吃完,别浪费。”字很丑,却格外温暖。

虽然感受到了姥爷的好,有时却仍然不听他的话。我常常约上三五个小伙伴,偷偷溜进人家果园摘果子吃。姥爷对这种事是绝对不允许的,每每知道都会追着我漫山遍野地跑。一次,我们去偷张奶奶家的果子吃,尽管我们格外小心,但还是架不住张奶奶的警觉,最终搞砸了。

姥爷赶到了,看我们唯恐天下不乱般咯咯地笑着,他顿时火冒三丈。和张奶奶交流一番后,姥爷把手放进兜里,拿出来,又放了进去,在原地不住地来回踱步……
       周围的人指指点点,你说一句,他说一句,唾沫横飞。我听着人们的议论,看着姥爷红着脸欲言又止的神情,愧疚之感夹杂着些许恐惧逐渐占据了心头。姥爷好像下定了决心似的,从口袋里掏出皱皱巴巴的一沓红票,就算当时不懂钱是什么东西的我,也知道那几张红票的贵重。

被汗水浸湿的脊背,一碗香喷喷的腊肉饭,皱巴巴的一沓红票,现在想起来好像没有什么变化,又好像变了什么似的。

看着窗外皎洁的明月,我又打开了一张试卷。那一刻,我长大了,知道了什么是担当。
         [点评]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姥爷那被汗水浸湿的坚实脊背,是担当和责任;姥爷那一碗香喷喷的腊肉饭,是担当和责任;姥爷那皱皱巴巴的一沓红票,是担当和责任。姥爷用自己的言行影响教育了,让明白了什么是责任与担当。文章重点突出,主题鲜明。
       
作者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用巧妙的构思和动情的语言,在行云流水般的记叙中,刻画出姥爷倔强、慈祥、负责任、敢担当的形象,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指导教师  饶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