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生命从70岁开始

发布日期 : 2021-08-05 点击次数 : 923 作者 : 聊城市实验中学 栾思裕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伴随着阵阵鞭炮声,2021年的春节如约而至。过年这几天,总有一些事情触动着我。

大年初一的晚上,把最后一拨儿来拜年的客人送走,热闹了一天的客厅,一下子冷清了许多。爸爸妈妈去了前院五奶奶家拜年,奶奶因为身体不便在屋里看电视,爷爷把客人送出门外,正慢慢悠悠地踱步进屋。爷爷一边走一边对奶奶说:“想着看今天的天气预报。奶奶没说什么,只是点了点头。

我猛然想起我新买的手表上有天气预报,于是掏出手表,刚刚念了一句:“明天晴……爷爷立刻摆了摆手打断了我的话,示意我不要再说下去,还让我跟他出去走走。

乡下冬天的夜晚十分寒冷,天上闪烁着在城里已经难以多见的星星,道路两旁的灯光映在水中,仿佛和天上的星星互为倒影。我和爷爷在村口小河旁走着,我突然想起刚才的事儿,问爷爷:“爷爷,您为什么不让我报一下天气,反让奶奶留心去看天气预报?”爷爷愣了一下答道:“让你奶奶动动脑子呀!她现在记性不好,回去我还要问问她呢。

我恍然大悟。三年前,奶奶因脑干出血得了偏瘫,后来,在全家人的精心照料下,她生活基本可以自理了,但是左半边手和腿依然不像先前那样活动自如,尽管走路时拄着拐杖,但还是得一步一步慢慢地往前挪动。奶奶在医院一住就是一个多月,那时我爸爸、大伯父、二伯父,还有姑姑,也就是爷爷奶奶的四个儿女轮流照顾,出院后也是四个儿女回家照顾她。

尽管儿女们照顾奶奶已经很小心翼翼了,但还是会惹来爷爷的无名之火。我从姑姑口中得知,应该是爷爷还不能适应由被照顾到照顾奶奶的角色转变。因为在这之前,都是奶奶照料爷爷的饮食起居,爷爷从来都是像个小孩似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忽地一下要转换身份去照料生病的奶奶,爷爷需要时间来适应。那段时间,从爸爸妈妈的谈话中我了解到,爷爷总是阴沉着脸一言不发,奶奶呢,眼睛也总是通红,同爷爷一样一声不吭,家里的空气仿佛凝固了似的,冰冷得令人窒息。

在奶奶出院的一个月后,爸爸妈妈带我一起回老家看奶奶,出乎意料的是,我竟然吃到了爷爷亲手做的韭菜合子,也看到了爷爷脸上久违的笑容。记得冰心奶奶说:“生命从80岁开始。爷爷走过了70年的岁月,他的第二段人生从70岁开始了。奶奶得病,令我心疼;爷爷一辈子风风雨雨,年过七旬却要开启他人生的第二征程,令我敬佩!
       
爷爷把照顾奶奶的重任揽在自己身上,爸爸、大伯父、二伯父和姑姑就不用那么频繁地回老家照看奶奶了。他们兄妹四人可以轮流回去,给两位老人蒸点包子、包点水饺,帮着爷爷打扫庭院,收拾屋内的卫生。爷爷自年轻时脾气就大,虽然有时也会和奶奶吵架,但是爷爷越来越能包容奶奶了。有时爸爸他们怕爷爷太累,就把奶奶接到自己家,临行前说好多住些日子,结果不到两天,爷爷准会把奶奶再接回老家,说是怕奶奶住不惯。其实哪里是奶奶住不惯,爷爷是怕给他的儿女们添麻烦,又或者说照顾奶奶已经成为爷爷生活的一部分。

我可敬的爷爷!

不知不觉间,我和爷爷散步已归来。刚走进屋门,爷爷就问奶奶:“明天什么天气呀?气温如何啊……奶奶也很听话,像个小学生似的慢慢地一一回答着爷爷的问题。

   顿时,我的眼睛湿润了。

(指导教师  乔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