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少年的世界里

发布日期 : 2021-10-15 点击次数 : 1204 作者 : 淄博市淄川实验中学 宋怡鸣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在少年的世界里,风细,雨斜,一只粗糙的大手握着一只稚嫩的小手,顺着藕塘边的小径走着,掬一把清水,洒向天空,落下漫天的美好回忆……

那个风摇柳叶雨打陂塘的夏天,我是在祖父家度过的,那年的蝉鸣鸟叫至今仍记忆犹新。在几间泥屋瓦舍中,在一片青山绿水里,祖父与我绘出一个美丽的世界。

每天,祖父领着我去经营他那小小的菜畦。顽皮的我总是在祖父不注意时对菜地进行一番肆意破坏,或踩倒几棵芹菜,或铲起几株油菜。祖父便板起面孔,将蒲扇般的巴掌高高地扬起来佯装打我,并很认真地说:“你看看那些菜,让你糟践成什么样子了!”说着,他又把那些尚有生存希望的菜苗扶正。第二天再来时,那些菜苗竟又充满勃勃生机。那是我第一次认识生命。

茶余饭后,我喜欢与祖父对帅列车,在棋盘上进行一番厮杀,而我总是输多胜少,即便是祖父少用几枚棋子,也能杀得我丢盔弃甲,仓皇败北。祖父总会呵呵地笑着说:“你太保守!”在楚河汉界里,我学会了舍弃。

在每个无云的夏夜,我都会顺着陡陡的梯子攀上房顶,去看满天的繁星,将它们想象成各种形式的组合,还对着房檐下的祖父大喊大嚷。祖父也总是笑着说:“有多少颗星星?你数数看。我扳着指头,傻乎乎地数起来,可总是没数上几颗就眼花缭乱了。现在想想,那时我真傻。祖父闷头吸一口烟,劝道:“快别数了,星星就在天上,你永远也数不清楚。当时觉得平平淡淡的一句话,今日回想起来觉得回味无穷。我们自己何尝不是天空,美好的记忆又何尝不是繁星?

在那个夏天,在我的世界里,虽然日日粗茶淡饭,却日日都有收获。如今,祖父的话语仍萦绕耳畔。

在少年的世界里,祖父成就了我一段最美好的时光。

(指导教师  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