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那些灿烂的细节

发布日期 : 2022-01-10 点击次数 : 1178 作者 : 邹平市台子中心初中 郭慧欣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岁月无痕,时光宁淡,但一些细节还是不经意间温柔了我的回忆,惊艳了我的生活!

那日,风轻轻掠过,满地的树影随风斑驳。我缓步踏入家门,拾头,竟看见淡蓝的桌布上规矩地放着一个透亮的玻璃碟,红艳艳的颜色透过玻璃直射入我的眼睛。我几步上前,凑近,细看,哇噢!樱桃!满满的一碟子樱桃!那饱满得如玛瑙般的樱桃艳红中掺杂了一丝浅红,红红相映,煞是诱人。经过夕阳的晕染,更是摄人魂魄。还有那挂在樱桃上的水珠,满是晶莹透亮。是刚刚摘的、清洗过的吗?是吧!我赶紧捏起一颗扔到嘴里!丝丝酸甜随着咀嚼在我的口中荡开,酸味越来越淡,而甜味越来越浓,那浓浓的甘甜碰撞着我的味蕾,顺着我的神经向全身蔓延,蔓延!“好好吃!”我不由得叫了起来。好吃吧?那就多吃点!”妈妈从厨房中探出了身子,笑眯眯地看着我说。说完又赶紧转过身,边切菜边大声说:“馋猫,上周末你想吃的樱桃……我跑了好几个水果店呢!”“上周末?我说过吗?我有那么馋吗?我想……我的思绪停滞了会儿,哦,想起来了。上周末我们一家人难得都有空,晚上一起看电视,看到插播樱桃的广告,我情不自禁地说:“樱桃,看起来好好吃啊!”再次回味口中的余香,我的记忆便鲜活了起来,我就是因而发,随口说说,没想到,我无意的一句话,妈妈竟……原来,我在乎的、不在乎的,有意的、无意的,妈妈都记在了心里。多么温暖的细节,多么甜蜜的味道……

还有这样的感觉吗?!还有……

那天中午,阳光正暖,要是睡一觉该是多么美的事情啊!可我不能!我的作业还没有写完呢。课桌好小啊,我的东西好乱,连做作业的空都没有了。我随手就把书本扔在了地上,烦乱死了!“水渍啊!”过道对面的同学惊呼道。不管了!不要了!烦死了!”我气急败坏,沮丧到了极点。这小姑娘,还真是邋遢。真是服了。对过的同学嘟囔着。等我做完作业,再找被我扔在地上的书时,已经不见了,地上的水渍脏兮兮的。我的书呢?”“这里。对过的同学头也没抬回答道。只见我的书整整齐齐地放在他的桌子上,我起身把书拿了过来。污渍呢?没有啊!擦掉了吗?干干净净的书上依稀透出擦拭的痕迹。我看看对过认真做作业的同学,心里感激极了。

时光倏忽,依然宁静,而那些细节却如星辰般发光、耀眼。它们温柔了我的回忆,更是惊艳了我的生活!

[点评]

生活中那些细节温暖了小作者的记忆,惊艳了小作者的生活。自己在看电视时不经意的一句话,妈妈却记在心里,买好樱桃,洗净放在玻璃蝶中,那酸甜的滋味一直蔓延到了小作者的心底;还有那过道对面的同学,细心地帮自已捡书本、擦书本……小作者用自己饱满的情感、优美的笔触记录下这些美好,令人感怀!

(点评教师  谷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