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战争,这不是我想要的

发布日期 : 2020-01-10 点击次数 : 413 作者 : 浙江省东阳市巍山镇中学 应雨桐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又是一个周日,我照例在舞蹈教室里练习。休息时,我们围着老师坐着,神采飞扬地与老师聊着新鲜事儿。

 

“××小学要开运动会了,开幕式主题是‘国家’。每个班都要选一个国家,并表演这个国家有特色的舞蹈。”老师与我们娓娓道来,“××小学请我去帮一个班编排舞蹈,那个班‘有幸’抽到了黎巴嫩。天哪,那里天天打仗……”老师一句简单的抱怨,却让我的思绪飘回到了小学语文书的一张课文插图上——

 

那是一张黑白老照片,四周已微微泛黄。照片中,昔日繁华热闹的城市已经被炮弹打得一片狼藉,到处都是房屋的残骸,一根根钢筋横七竖八显得那么狰狞。照片中央,坐着一个号啕大哭的孩子。看着他,那一声声稚嫩、凄凉、无助的啼哭声仿佛就回荡在我耳畔。

 

这,就是战争带来的灾难!战争使国家经济不断衰减,使平民百姓家破人亡。多少无辜的百姓被战争拖进苦海,白天他们到处躲避敌军的杀戮,时时刻刻担惊受怕;晚上他们忍受着对亲人的思念,昏昏睡去。战争,简直就是流血、痛苦和死亡的化身!

 

《少年中国说》中有句经典的话一直勉励鞭策着我——“少年强则国强”!去年,我听了许吉如姐姐——一个哈佛大学留学生的演讲《国强则少年强》。她的演讲让我明白了国家和平的重要性。演讲中她提到,她在哈佛大学的一位同学来自叙利亚,曾羡慕地对她说:“我们国家常年内战,人民期盼和平。虽然我俩都是在美国的留学生,但我们各自还有一个身份——我的身份叫叙利亚难民,而你的身份叫中国公民!”短短的话语却令人动容。是的,少年强则国强,而国强则少年更强!

 

在曾经热映的《战狼2》中,我们目睹了吴京的飒爽英姿,更为战乱中的非洲人民而叹息。战区硝烟弥漫,难民插翅难逃。与此同时,疾病纷纷侵入难民区,多少条生命被吞噬。战争是个可怕的噩梦!

 

战争,这不是我想要的,这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呼唤和平,我们拥抱和平,我们渴望着一个和平美丽的新世界!

(指导教师   施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