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你没有输在起跑线上,而是败在了没有坚持

发布日期 : 2020-01-10 点击次数 : 475 作者 : 贵州省黔西县水西中学 熊佳佳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人与人之间,最小的差距是智力,最大的差距是坚持!

——题记

那天,我们有幸聆听了一场来自新东方教育集团两位讲师的讲座。这次讲座并没有什么高深莫测的学术性知识,就像是在聊天,却使我受益匪浅。

 

第一个导师是国内大学毕业的博士,可是他曾认为自己只不过是个“学渣”。当初,他之所以突然想要奋发学习,是因为他身边的学霸都在不停地刺激着他。他高中的好哥们儿,有的张口闭口就是“我们北大”;有的被保送进大学却格外嫌弃,来了句“大不了就参加高考呗”……于是,他开始反思,开始想要摆脱“学渣”的阴影,想要奔更好的目标。他每天学习到宿舍熄灯,然后再抱着书去借着厕所微弱的灯光继续学习。后来,他通过老师向学校申请到了一间离宿舍较远的教室作为“通宵教室”。很长一段时间,这间教室里就只有他一人,他每天在这里学习直到深夜。再后来,老师帮助他去了当地最好的学校蹭课,每天花几个小时在颠簸的公交车上,只是为了去蹭一堂必须要学习的课程。他不顾旁人奇异的眼光,始终如一,坚持了很久,终于有了收获。

 

第二位导师是圣安德鲁斯大学的硕士生,可是谁能想象得到,他当初出国留学只是因为高考落榜而不得已的选择。他说,为了扫除语言障碍,他学会了“不要脸”,不怕丢脸地抓住任何一个可以练习英语的机会。当初他带着全家的积蓄,加上东家借西家凑,总算凑够了大学三年的费用。在国外,为了生存,他选择了兼职,而且一直坚持了五年,直到回国。如今的他,凭借着这一优势,成为新东方的雅思讲师。

 

两位导师的故事很有趣,却让我留意到了一些字眼儿,比如“每天”“一直”“五年”……这些,不正是他们坚持的印记吗?可以说他们原本是不够拔尖甚至是很普通的人,就是凭着这种坚持而到达了事业的高地。在这世间,纵然有人是天才,可是,当一个平凡的人用不懈的努力堆积起成果的时候,谁又敢说他们逊色于天才?

 

就拿我的室友来说吧,初一时,她的成绩并不优异,可以说只能算中等。可是,我留意到她每天晚上都会在教室学习到熄灯锁门,回到寝室后再抱着书去厕所借光学习。睡觉前她还在床上拉一会儿韧带,长期坚持,从未间断过。如今,她一跃而进入全班成绩前三。在开学的第一节体育课中,她展现出了令人惊诧的柔韧度。大家都惊异于她的变化,可能只有我留意到了她的坚持,明白了这些成绩背后她无声的付出。

 

坚持,从来就不是什么捷径,它是一步一步、一点一点地成长。没有坚持就不可能让你一夜成名。坚持,拼的是时间和毅力,没了这两样,即使你是天才,也无法获得成功。

 

我终于明白:人与人之间,最小的差距是智力,最大的差距是坚持!有些人没有成功,不是输在起跑线上,而是败在了没有坚持!

(指导教师   刘万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