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默听风雨绽茶香

发布日期 : 2020-01-10 点击次数 : 503 作者 : 济南市长清第一中学 潘正航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窗外,秋风挟雨而至;窗内,我端坐静穆。异香,四方弥漫而起。

 

今夜的普洱,尚好。我欣然一笑,细嗅茶香。

 

相遇,侧听江南烟雨

 

我与它,并非一见钟情。

 

家族世代循古,自奉行“凡水必茶”的真理。可幼时的我却不懂。我不喜欢绿茶的苦涩,我也不懂红茶加糖浓到彻骨的甜腻,还讨厌普洱那令人生畏的怪味。小孩子,谁喝那老掉牙的东西?每每家人递上一杯茶,我便开始叫闹。

 

直到那方茶桌正经地摆在我家客厅中央。

 

那是个夏天,雨丝缠绵。父亲端正地盘腿而坐,粗糙的双手拂过茶香氤氲,眉目中是我未曾见过的虔诚与郑重。

 

他让我也端正跪坐。

 

洗、烫,玲珑的骨瓷碗一刹那充满了生机。烫过的茶具泛着温润的光,尤其是下茶那一刻迸出的香气,浸人心脾,经久不消。

 

那是汶川的好茶,是在那灾难岁月夹缝中幸免于难的好茶!

 

骨瓷碗轻得不可思议,第一口,父亲眼中便有了虔诚的明媚,更有陶醉。茶入杯中,丁丁茶音,若听此刻的烟雨江南。

 

相知,未闻陌上花开

 

那日的茶,颇有不同,像那日的景,有冬日的沉郁加上被雨雪凝固的静态美。

 

茶是从砖茶上敲下来的,细细的茶丝里埋藏着亘古的时光。

 

“这茶或许开了花?”姨提着瓶中的茶丝,“砖茶是把茶按到模具中打实的。经丝绸之路的茶也以这种方式运过,茶中暗有活着的茎叶,遇到合适的气候就会在砖坯上开出花来。”姨轻轻说着,又嗅了嗅茶香。

我看着这个从草原上回来的女人,阳光从她的眉角上洒下,有柔弱,也有沧桑。或许,我饮的是陌上花开。

 

相守,伴我浮生不歇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也开始相守于茶,青绿和嫩黄的影子伴着我,望过一轮一轮的明月。

 

手染茶香的人,眼中自有恬静与安详。饮茶之时,等待磨炼的心境愈加宠辱不惊,品茶陶醉的灵魂更加虔诚。茶中的道义,茶中的传统,茶里的中华文化,在一湾碧水中被我一饮而尽,悉心品尝。

 

父亲的酽茶中,充盈着无言的身教;姨的砖茶中,是异域之人归家的欣喜与渴望;我的茶中,明媚着我青春的时光。一切风光暗含于茶,集千年中华之根,化日月流光之道,融入一湾异香扑面的碧水,在中华文明中源远流长。

 

现在,懂茶的人又有多少呢?一杯茶,纵然饱含诗韵江南,比得过可乐饮料甘甜可口吗?一抹青白,纵然囊括中华千年,有啤酒白酒喝起来更酣畅淋漓吗?

 

快节奏的生活等不得一撮茶叶在水中沉浮,娇懒的人也怕是受不了一口茶水入喉的温度,甚至连茶中包含的敦厚也被新潮时尚冠上贬义词的名号。回首望,我们的传统之路,是否只剩下大雾下的迷茫?我们循茶香行过千年的流光,如今何处去寻呢?

 

我低下头,碧水中映着我静和的面容。品一口,苦涩甘甜纷至沓来,绵绵不绝;饮尽,仿佛是上古而赐的温暖在心田绽放。再抬头,前路雾消霜散,霞光布满!让那一湾碧水浸润每个人的心田,让流传的美丽继续在中华大地上蔓延!

 

茶香,浮生不歇;窗外,月明风清。

                                 (指导教师   赵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