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窗外的柳

发布日期 : 2023-05-30 点击次数 : 179 作者 : 济南市菜芜区花园学校 邢浩扬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一个差不多一米见方的窗口,平平无奇,却让我们看见了一个绚丽多彩的世界。

春天的窗外,柳在萌发。少年早早做完作业,惊喜地发现窗外的柳树刚刚吐出新芽,地上长出了仅有一点翠绿色的草。泥土的气息随着春风吸进鼻腔,只觉得心中添了几分平静、几分喜悦。是的,春之窗,是万物萌动的生命之窗。

夏天的窗外,柳着新装。烈日当空,即使有风吹过,也觉得只是热浪。柳已是一身绿衣,桌上的书本慢慢增加。我看窗外的时间少了,往往到了漆黑的夜晚,看一眼满天星星,感受着一丝丝的清爽。有时,我看到正午刺眼的阳光,会不耐烦地拉上窗帘。窗外的花虽已盛开,我却不觉得新鲜,心里反而觉得花有什么好看的

秋天的窗外,柳已枯黄。草丛里结了许多红色的果子,可也只有银杏叶全黄的时候,我才会走到窗前去看。但我不到一分钟就又回到了书桌前,毕竟书已成堆。秋风比夏风舒服得多,秋风带着果实的香气来寻找坐在窗前的人。秋雨太寒冷了,让人不得不关上了窗,听着窗外的雨,焦急的心又平静了下来。

再次打开窗已是冬天。经过岁月的冲刷,窗已有些破旧,屋内略有些阴暗,那个一直坐在书桌前的少年,正站在窗前。寒风裹挟着雪花吹过,撞上窗,顿时一阵咆哮。少年不自觉地向后退了几步。冰冷的风吹在少年脸上,本来还在半睡半醒中的少年顿时清醒,突然向楼下跑去,他刚刚无意间在窗口看到那群孩子,正对那棵柳树拳打脚踢。少年跑下去赶跑了他们,站在柳树的一旁,一只手扶着柳树……

柳在窗外一直陪伴着少年,少年也在窗内一直关注着柳,柳与少年一起待了九年,窗也陪伴他们许久,无论多么沉默,一直传递着窗内外的故事。

[教师点评]

一扇窗,连着少年与柳树。年年四季,讲述着他们的故事与成长。寓情于景,借景抒情,景与情自然流淌。

(点评教师 吴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