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追梦彼岸,扬帆起航

发布日期 : 2023-04-17 点击次数 : 310 作者 : 临沂第十八中学 孙荣金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对于自己的梦想,我们是选择勇敢追逐还是默默空想呢?少年的梦想不是一腔孤勇,而是充满着热情和浪漫。木苏里说:“十六七岁的少年总是发着光的。”少年如百卉之萌动,如朝气之蓬勃,如利刃之新发于硎。心怀梦想,少年闪闪发光;心怀希望,少年尽显锋芒。心中有梦,勇往直前,方能尽显少年本色。

《塔木德》中说:“如果一艘船不知道该驶去哪个港口,那么任何方向吹来的风都不是顺风。每个人都是一艘在大海上航行的船只,最初可能会找不到前行的方向,但只要有了梦想和目标,就有了方向,那么终有一天会直挂云帆济沧海。青年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少年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纵观古今,那些出类拔萃的人无不是从少时起就胸怀大志。因此,身为少年的我们,更应志存高远,去追求无限的可能。

当然,在追求梦想的路上既有繁花漫野,也有荆棘遍地。居里夫人说:“我们不应该虚度一生,应该能够说我已经做了我能做的事。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尽最大的努力去实现梦想,不求留名青史,但求无悔无憾。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有梦就去追,不怕梦想遥远,只要勇敢追梦,终会有一天到达梦想的彼岸。梦想本不会发光,会发光的是追梦的我们。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但我们要敢于尝试,保持永不服输的信念,由此才能扬帆起航,实现梦想。
         [
教师点评]

文章观点明确,思路清晰,论证方法多样。首先闲释年轻人要有梦想的原因和理由,说理深刻;中间论证材科选取切合主旨,有针对性和解活性;最后发出倡议,令人深思。

                                                       (点评教师  井荣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