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做情绪的主人

发布日期 : 2024-01-16 点击次数 : 64 作者 : 枣庄市市中区实验中学银杏树文学社 李舒欣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青春就如一部小说,一波三折、跌宕起伏;青春就如一串珍珠,颗颗晶莹剔透;青春就如一道彩虹,经春雨的洗礼后,闪耀出七色光芒。我们需要在青春的旅途中不断探索,青春路上的喜怒哀乐对我们自身的成长有很大影响。

曾经的我比较倔强、固执。六年级上数学课做题时,有一道题比较难,老师说可以相互交流讨论一下。我认为自己可以解出,不需要和别人讨论。不过,我虽有坚定的决心,思绪却是凌乱的。听到同学们激烈的讨论声,我的内心越发烦躁。我的脸憋得通红,额头上冒着细汗。突然,同桌大叫道:“我做出来了!我做出来了!”说完他转头看向我:“你不会还没做出来吧?”“这道题其实也不算太难。他又转头和别的同学炫耀着。教室是嘈杂的,思绪是漫天飞舞的,耳畔还回响着同桌的挑衅声。那一天,那道题,我始终没有做出来,我的心情也一直很糟糕。

回到家后,我把我的小情绪向妈妈倒个不停。妈妈听完,叹了口气,说:“你怎么这么容易就被别人影响了?你没有自己的想法吗?别人影响你,你自己生闷气,值得吗?”妈妈这一连三问,把我问得一蒙。是啊,我为什么要生气?到底是什么让我这一天都心情不佳?这真的值得吗?

从那以后,我开始学会和自己和解,开始不再那么在意他人的看法。我开始选择做自己。正如但丁说的:“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直到有一天,妈妈温柔地告诉我:“孩子,你成长了。那一刻,我才知道改变在不经意间发生了,不觉眼眶湿润。

感谢那次经历,让我领悟了在坎坷的青春路上要时时刻刻控制自己的情绪这一道理。只有能管理好自已情绪的人,才能管理好自己的人生。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要为一些小事大动干戈。如果情绪是凶猛的野兽,那么就让理智成为一座坚固的牢笼。我们要时刻掌握住自己的情绪,不做被情绪野兽控制的奴隶,而是要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指导教师  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