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我的母亲

发布日期 : 2022-06-08 点击次数 : 463 作者 : 济南外国语学校 孔雅辉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要强是妈妈的代名词。

一个矮小的女孩,背着比自己还大的书包,跨过小溪,翻过大山,迎着早上的第一缕阳光,徒步走三公里的山路去上学。因为家里穷,书包已经洗得发白,衣服明显大一号,裤脚高高挽起,瘦小的身板在肥大衣服的包裹下显得愈加瘦弱。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却从不喊累、叫苦,这一走就是六年。

妈妈六岁开始做农活,七岁学做饭。学习、家务,样样都要做到最好。儿时妈妈的要强是我小时候从姥姥那儿听到的。

现在妈妈的要强是我亲身体会到的。

这一年,家里发生了许多事:爸爸出车祸,爷爷突发脑血栓,姥爷的手被挖掘机轧断。一件件大事,从天而降,重重地压在了妈妈的肩上,压得她喘不过气,但她的背仍挺得笔直,从不在我面前表现出一丝受挫与悲伤。我仿佛看到了姥姥所说的妈妈,不需要任何人的同情,一肩撑起整个家。

那天夜晚,半梦半醒间,听到妈妈抽泣的声音,我心头竟先是松了一口气,然后才意识到,原来超人也是会哭的。

似乎从那一天开始,亲戚朋友们轮流去医院照顾,而妈妈工作更卖力了。无意间,我翻到了一个本子,上面记着所有亲戚对我们的帮助,还有句话:“恩记住,情要还!”我仿佛再一次走进了妈妈的世界,看到一个小姑娘,背着巨大的包裹,告诉自已努力,再努力;感恩,还情。

后来,妈妈也病了,医生说她这种病是很疼的,可她只是轻轻皱皱眉头,勾起细细的皱纹,张了张嘴,没有出声。猛然间,我发现妈妈的头上已冒出了白发,超人也是会老的。

现在,我长大了,一个要强、懂得感恩、自我要求高的女孩,走到哪儿都不会差。要强的小姑娘要老了,我该接过她肩上的担子,给她一个歇息之地,让她也能无忧无虑,就像小时的我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