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读懂一棵树

发布日期 : 2023-02-15 点击次数 : 336 作者 : 滨州市滨城区授田英才学园 耿若彤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丁立梅说:“‘复得返自然,这才是上天对一个人最大的眷顾。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世间万物自有其奥妙,于我而言,当去读懂一棵树,让这棵树与心灵碰撞。

读懂一棵树,去读它的叶脉。也许这是一棵年轻的小树,那它的叶脉一定纤细疏散,透过光,仿佛能看见叶脉中正在输送的汁液;也许这是一棵上了年纪的树,那么它的叶脉定是苍劲有力的,叶脉密密麻麻布满一整片叶,摸摸叶脉突起,就像老人家手背上的血管。读懂叶脉,我仿佛看见树的力量在游走,听到树来自内心的坚定呐喊。

读懂一棵树,去读它的树干。或许它并不是那么笔直,但它一定深深扎根于地下。不是每棵树都像茅盾的《白杨礼赞》里写的那样,但都是那么刚强、那么率真。看树皮上密布的沟沟壑壑,看树枝间架起的鸟巢,看趴在树干上小憩的蜗牛。读懂树干,那是它的骨架,我仿佛看见树的直率自由。

读懂一棵树,去读它的年轮。我想,你一定没有细细用手触摸过年轮。蹲下吧,拥抱一棵木桩,看深深浅浅的年轮圈过,这是岁月留下的痕迹。用手抚摸时,我感受到木桩边缘的棘手木刺,这是人类给予一棵树的死亡判决。数着一圈圈年轮/我认真/将心事都封存……这是作词者与树之间的心灵交流吧。读懂年轮,我看见深藏在树里的温暖与深沉,那是一种接纳一切、包容万物的成熟。

我现在已然明白了一棵树的美好。它率真、深沉,也不缺失爱与温暖。

“每一棵树看上去,都散发着光芒,像极了一个精神明亮的人。读懂一棵树,读懂它的每一寸肌肤,读懂它的心灵深处。

                                                     (指导教师 张鸿)